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沁阳:“软治理”啃下社区管理“硬骨头”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6-08-24 12:17:34

  “以前,村里一切事务都是村干部说了算,公不公平,只有他们心里清楚。”8月22日,聊起现在的村务工作,沁阳市太行办事处秦谷沱社区居委会村民乔社感慨万分,“自从村里成立了集体财产监管小组,大事小情他们全程监督,村务在阳光下运行,我们没啥顾虑了。”

  集体财产监管小组成员,今年66岁的孙锋家住秦谷沱社区四街7号。老人于2010年退休,先后在沁阳民政局、司法局、法院等不同岗位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孙峰正式为村里办事,是从一件棘手的群众矛盾开始的。秦谷沱社区位于沁阳市城区中北部,共有居民980户,3200余口人,其中外来人口2000余人。2013年7月,社区内的嘉华国际商品房交付使用,其中两层门面房属秦谷沱社区集体资产,一些群众怕得不到相应利益,干脆请来“铁将军”锁住门面房。

  临近2014年春节,村两委和办事处负责人来到孙锋家,希望他出面帮忙处理群众矛盾。老人没有推脱,与村里几位退休老干部一商量,于当年1月16日成立了门面房招租监管小组。

  通过广泛调研,他们发现群众有“三怕”:一怕村干部包庇开发商;二怕门面房租给自己人,不公平竞争;三怕收上的房租落不到自己口袋。

  摸清群众的真实想法,监管小组进一步理顺各项手续,公开政策,分头做群众工作。他们按照法律标准制订招租方案,请来拍卖师义务服务,公开招标,结果张榜公示。十几天后,门面房招标圆满结束。

  今年63岁的李永奇也是监管小组成员,老人回忆说,针对2011年村两委班子换届期间出现的不正常现象,2014年,应办事处邀请,他与几位老同志全程参与换届的每个环节。

  “竞选人的演讲稿都要经过俺们严格把关,决不允许吹大话不干事。从换届开始到结束,村里平平静静。”回忆那时的经历,李永奇有些“得意”。

  2015年1月12日,对孙锋、李永奇、张小山等7位老人而言,是个特殊的日子。他们再次受聘,拿到居委会颁发的聘书,成为居委会集体财产监管小组成员,义务为村集体事务服务。

  “如何管好用活农村集体资产,实现最有效的保值增值,是当前农村工作面临的重大课题。”孙锋告诉记者。小组成立后,大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与村干部结合,对全村资产、资源、资金进行全面摸底登记。

  “门面房有多少间,多大面积,租给谁,每年租金多少,全都要有正规合同,甚至连房屋丈量面积,我们都在现场监督。”小组成员、63岁的李振龙说。

  每月第一个周日是监管小组例会日,居委会主任通报上个月工作开展情况及本月重点计划;居委会副主任通报上个月财物收支情况。组长张小山介绍,会议坚持民主集中制,与会人员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最后由领导集中,形成一致的意见和建议。

  “开会有争论是免不了的,但我们的目的是督促工作,出谋划策,当好智囊团,不干涉内政。”张小山笑着说。

  集体财产监管小组还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村级事务管理的各个方面,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全程监督。为避免门面房出租过程中出现猫腻,监管小组成员严把合同关,不合规的,立即向居委会反映,并督促对方及时更正。同时督促居委会履行“四议两公开”制度,搞好民主理财,将经济收益、重大事项及时公布,认真抓好财经制度。

  事前介入、事中干预、事后晒账,在监管小组的全过程监督下,居委会与百姓之间可能引发的“干戈”在无声中化为“玉帛”。

  “我们就是秦谷沱的义工。村里群众信任我们,我们一定认真履行好村务监督职责,公开、公平、公正,不但要给老百姓一个明白,同时,也还村干部一个清白。”张小山说。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沁阳,社区管理,群众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