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北京将建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行政审批事项精简52%

来源:北京晨报 发布时间:2016-08-25 08:57:37

   哪些是政府需要提供的公共服务?办事需要准备哪些材料?政府部门要在几天内办完?这些市民不太清楚的事项今后将出“清单”,让市民一目了然,“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或将成为历史。记者昨日从本市推进“放管服”改革新闻发布会获悉,本市将建立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清单要从方便市民办事角度出发,每个事项都要公开办理依据、流程、申报材料、办理时限。目前,本市已经在市民政局、市住建委、市卫计委三个系统开展了试点,下一步将在全市推开。

  形成公共服务“便民手册”
 
  据市编办副主任王军介绍,本市将建立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与之前建立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不同,服务清单从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角度出发,优化政府权力运行,强化责任担当。”
 
  目前,本市已经在市民政局、市住建委、市卫计委三个系统开展了试点,一共梳理了878项公共服务事项,下一步将在全市推开。年底前,本市要完成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公共服务事项的梳理,每个事项都要公开办理依据、流程、申报材料、办理时限等,作为政府为企业、群众提供服务的基础性信息,并纳入全市统一的数据库管理。
 
  梳理完成后,服务事项将被梳理、归类,明确事项怎么咨询、怎么办理,办理的整体流程图,形成服务手册,使市民一目了然。本市还将建立统一的大数据中心,把数据整合起来,使办事流程网上化,让市民少跑路、不跑路。
 
  行政审批事项精简52%
 
  王军称,2012年以来,北京市已先后取消和下放511项审批事项,其中取消306项、下放205项,精简比例达到52%。今年年底前,本市将清理197项中央设定本市实施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彻底终结行政许可审批这一类别。针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多、耗时长、收费乱、垄断性强等问题,本市还将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据初步调查,本市涉及到行政审批的中介服务约有400项,今年年底前至少将减少一半。
 
  本市还将清理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清理名目繁多的各种行业准入证、上岗证,减少创业门槛,同时清理涉企收费事项,为企业减轻负担。本市将建立健全5张清单,包括出台2016年版市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完善政府部门责任清单,今年重点制定环境保护、缓解拥堵、应急管理等几个领域的专项责任清单;完善负面清单,全面实施新增产业禁限目录;出台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单;完善涉企收费目录清单。
 
  “双随机一公开”全市监管
 
  为避免政府在执法中存在检查任性、执法扰民、执法不公等问题,今年年底前,全市将达到“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模式。目前,全市41个具有行政检查事项的部门中,37个已经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的抽查,达到了90%左右。16个区都已制定双随机抽查工作方案,开始实施抽查工作。“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即建立执法人员库和检查对象库,开展检查时,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开。
 
  本市还将抓紧制定信用信息相关管理办法,推动建立市场主体诚信档案、行业黑名单制度、市场退出机制。
 
  简化副中心建设项目审批
 
  王军称,最近市政府连续发布了针对加快副中心建设的《北京市公共服务类建设项目投资审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快本市交通基础设施等公共服务类建设项目投资审批有关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将提高审批效率,压缩审批时限,加快项目建设和开工。
 
  另外,围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本市共有89个项目被纳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总投资2400多亿,为民间投资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北京,公共服务,行政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