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宁波:海曙为老年人打造 “看得见”的法律服务

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时间:2016-08-30 09:23:24

   海曙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业务近日正式进驻海曙区民政服务网平台,“融合”后的一大优势就是区法律援助中心可通过该平台与民政部门实现老龄资源共享和对接,共同打造老年人维权绿色通道。这是该区打造老年人“看得见”的法律服务举措之一。

 
  截至去年底,海曙区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超7万,老龄化比例达到23.7%。随着辖区人口老龄化呈上升趋势,涉及老年人的房屋、继承、赡养及再婚财产纷争等法律问题备受各界关注。相关统计显示,去年一年全区涉及老年人的法律咨询案件达1000件,其中关于老年人遗产处理的占到一半。为此,海曙区司法局“多点联动”,积极打造老年人“看得见”的法律服务,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推出这一网络服务模式正是我们立足实际,加大老年人法律援助工作力度的新举措。”海曙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网络平台不仅可以在线接待老年人来访并答复,还能对老年人申请法律援助的案件进行初审,对符合条件的老年人直接受理并进行法律援助。
 
  此前,该区还在各社区推行设立法律顾问制度,目前有19家法律服务机构和全区76家社区及12家股份经济合作社“结对子”,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各类法律服务。家住西门街道90多岁高龄的陈老太膝下有7个子女,却在为子女赡养一事犯愁。“多亏了小刘律师,苦口婆心地做通了我子女的思想工作。”陈老太口中的小刘律师就是社区法律顾问中的一员。来自浙江海宝律师事务所的钱律师进驻马园社区已有三个年头,平时经常借助司法小故事和案例给老年居民讲解法律知识,定期到社区“坐堂”解答老年居民提出的法律疑问。“我的姓名、联系方式都向居民公布,接受大家咨询,如有重要涉法事情,我随叫随到。”钱律师表示。
 
  为方便老年人等广大群众申请法律援助,海曙区还建立健全了由1个中心、5个调委会、8个街道工作站、9个专业援助站以及76个社区联络点组成的服务网络,基本实现了法律援助工作覆盖和前移,形成了城区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宁波,海曙区,养老,法律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