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书记说

武汉碧海社区书记郭昕:以身作则 做好社区领头人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8-30 09:25:00

   碧海社区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区域面积2.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6000人。社区居委会以"心为民想、事为民办、利为民谋、权为民用"为服务宗旨,全心全意为社区居民服务。在社区党委和居民共同努力下,先后获得 "武汉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东西湖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以活动为切入点 "破冰"居民关系
 
  优秀的社区离不开优秀的带头人,碧海社区党委书记郭昕在社区党员群众心中拥有强有力的威信力和好的形象。来到碧海社区前,郭昕并没有社区工作经验。1992年,郭昕在部队入党,复员后在冶建单位当过工人,经历商场、保险等多个行业。2007年,郭昕才加入社区工作者的行列,然而,这并不妨碍她成为一名优秀的社区工作者。
 
  东西湖区离武汉市主城区较远,居民大多从主城区搬过来,戒备心强,邻里之间很少来往,人际关系淡漠。如何入户和居民建立联系?对于刚接手社区工作的郭昕是个很大的难题。作为社会一级体育指导员,郭昕尝试指导社区居民健身活动,带起居民健身热。目前社区有舞蹈、合唱、乐器、球类等文艺团队17支,组织发动1000多位居民参与经常性的文体活动,在社区党员和志愿者带动下,团队成员积极向上,创作了居民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展示碧海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团队既开展活动又帮扶社区困难居民,增强了社团的凝聚力。
 
  为给社区居民争取更多活动场所,郭昕和开发商展开交涉争取场地,从原来的300平方米增加到现在的1000平方米面积。从施工装修、功能规划到每个细节布置都亲自把关,一个多月,没日没夜地忙碌。现在走进碧海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这里歌声悠扬,还有居民们在100平方米的标准舞蹈室里翩翩起舞,乒乓球桌前比赛激烈,老人、娃儿们观战、指点,其乐融融。居民说,"现在办事方便了,说理有地方了,娱乐有去处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算得上是我们的第二个家。"新的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后,她明显感受到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热情。党群服务中心,让居民越来越感到发展离不开、生活离不开、感情离不开。
 
  锐意进取,带领和谐社区建设
 
  在工作中,郭昕从来都是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居民。2013年,她引导社区青少年读书活动,在社区乡镇图书馆建设与服务案例征集中提交的论文荣获一等奖,走到国家图书馆专业讲台,发出来自基层的声音。2013年,她还获得东西湖区优秀信访干部,金银湖街优秀妇女干部,作为社会一级体育指导员,她带领的群众团队得到省市区各类奖杯证书。2014年郭昕书记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被东西湖区评为优秀基层组织领头人。这些荣誉都是上级对郭昕的肯定,郭昕书记更喜欢居民群众对她的评价,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标准衡量自己,一切为居民群众多考虑,做到问心无愧。
 
  最初从事社区工作,郭昕的想法是社区事少清闲,可以将更多精力放在家庭上。然后,从事社区工作后,郭昕发现这是她最忙的一份工作。2014年,她自己开刀住院都是利用节假日的时间,而且都没有告诉任何人。2015年、2016年两年,郭昕书记的丈夫、儿子生病住院开刀,郭昕主任无暇照顾,继续忙于社区居委会的事务一天假都没有请,给社区工作人员作出了表率榜样。她的所有时间所有精力基本都放在社区的工作上,一心为了群众,一切为了人民,有人问她累不累,辛不辛苦,她回答不累不辛苦,社区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乐在其中。
 
  在两学一做活动开展后,郭昕书记每周组织党员学习,观看反腐倡廉的记录片,诵读党章,组织党员群众去百步亭,南湖花园等社区学习。在廉洁奉公方面,郭昕书记,做了一名合格的党员,她密切联系群众,对社区里的大事小事听取群众意见,采取四民工作法完成。自觉接受监督,社区的事宜绝不一言堂,廉洁务实,一知己的表率作用影响周围的人。
 
  关注困难群体 助推志愿服务
 
  作为社区党委书记,郭昕时时刻刻把居民放在心中。在碧海社区,有不少高龄老人、空巢老人。郭昕在社区服务过程中,给予他们特殊关爱。老人们身体不舒服或者需要帮助,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郭昕。社区武术泰斗沈老患有胃癌,儿女都在外地,和老伴相依为命。一次病情严重,老伴立刻想到了郭昕,郭昕接到电话后,立刻赶到沈老家中,和邻居一起将沈老送到医院,同时通知沈老儿女,让他们赶回家。
 
  为发动更多人参与志愿活动,郭昕积极组织在职党员、大学生志愿者、退休老党员和先进群众等人,组建了爱心帮扶、治安保卫,环境保护等多支志愿者服务队伍,他们走家串户,主动积极地开展敬老、助残、帮困、精神抚慰、文明宣传等方面的服务,奉献自己, 服务他人,在社区形成一股强大的正能量,吸引着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行列。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碧海社区涌现了一批先进人物,有武汉市十佳志愿者和东西湖楷模李仁付,东西湖好人李树林、武汉市学习之星张友茹,东西湖最美家庭黄民凯。今年碧海社区凭借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武汉,书记,郭昕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