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石家庄:社区艺术团让居民生活丰富多彩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时间:2016-08-31 08:32:10

  合唱团、舞蹈队、时装队、战鼓队、乐队……在裕华区裕翔园社区,陈洁创办的社区艺术团让居民的业余生活格外丰富。刚过六旬的陈洁在歌舞团工作了21年,从裕华区文体局退休后,陈洁将社区艺术团视作自己的文化乐土,不仅组织合唱团参加大型演出,还培养了一群社区文艺骨干。

  2008年春天,社区窦主任找到陈洁,想在社区成立一个合唱团,希望陈洁能够担任团长。面对邀请,陈洁考虑再三,毕竟自己还有工作,加上身体不好,担心没有能力承担这份责任。“妈妈你经验这么丰富,为什么不把合唱团做到社区来,让大家也能跟着一起受益。”女儿的话让陈洁打消了顾虑,成为了社区合唱团的团长兼指导老师。

  “不设置门槛,想唱你就来。”合唱团零门槛、零基础的免费学习,让居民们兴致盎然,其他社区居民也闻讯而来。一来二去,还真拉起了一支三十多人的合唱队伍,可接下来的排练让陈洁犯了难。队员们多是退休老人,不懂乐理知识、不具备演唱素质,水平参差不齐,为了提高合唱团的水准,陈洁就一句一句示范。“理论上懂了气息的运用,懂了头腔共鸣,但运用到实际就力不从心了。”陈洁说,合唱团成立半年后,大家在社区歌曲征集演唱活动中演唱了一首歌曲,却没有得到众人的认可。“求你别教了,你这样下去就是费力不讨好!”就连最初劝说自己的女儿也打起了退堂鼓,陈洁心里却最清楚只要坚持到底就会有成果。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合唱团担任市里建国6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的三首合唱,受到了一致好评。“合唱团从成立到运行都离不开社区居民的大力支持,这是一个爱的集体。”陈洁说,经过多年的强化训练,从单声部合唱团提升到四声部演唱,人员队伍从30余人发展到70余人,先后多次参加了省、市、区举办的大型演唱活动,每逢春节、“五一”、“十一”、“九九重阳节”等节日都要为居民演出,充分活跃了社区的文化生活。

  对于合唱团的发展,陈洁早就有了规划。“合唱团已经培养了20多名社区文艺骨干。”陈洁说,她已经在合唱团的基础上发展成为裕翔园社区艺术团,涵盖了合唱团、舞蹈队、时装队、战鼓队、乐队等活动队伍,各队的负责人都是合唱团成员。“回想8年间合唱团从无到有,团队从小到大,艺术水准从低到高,所走过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合唱团兄弟姐妹的鼎力相助和支持 ,是大家的信任给了我坚持,每个团员都在合唱艺术的魅力中凝聚了团结的力量,在美妙的歌声中体会到自身的价值。”陈洁说。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社区,艺术团,居民生活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