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社区建设为“诚信大厦”添砖加瓦

来源:咸阳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9-01 09:46:11

   成都宽巷子社区打造“诚信书吧”,不论是辖区居民还是外地游客都可在这儿免费休息、看书,不用缴纳押金,也不用办理借阅证,运行3个多月备受居民欢迎,近千册图书一本未丢。“诚信书吧”的良好运营,充分展现了成都的诚信和开放。(中国文明网)

  我们知道,社区是组成社会的基本单元,构建诚信社会,建设诚信社区是基础。从一个个社区入手,把诚信的理念灌注到社区居民生活、学习、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而全方位地影响居民的行为方式,使诚信成为社区居民的自觉选择,成都宽巷子社区的“诚信书吧”就是一个积极的构想和探索。据悉,成都青羊区教育局已将宽巷子“诚信书吧”项目纳入全区社区精品公益课程内容,面向全区推广。
 
  建设诚信社区,就是把诚信的要求落实、落细、落小,让群众在身边真切感受得到诚信的信息和气息。一个社区,就是一个小社会,几乎牵涉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消费购物、读书学习、环境卫生、物业服务、养老助老、健身锻炼等等环节。这些环节,居民的行为是否诚信守规,友善相处,都是建设诚信社区的内容。社区的成熟,首先是社区居民之间信任的成熟,居民归属感、认同感的提高。在社区,我们要打造守望相助的诚信风尚,人们轻松交往,亲诚友爱,社区生活才会更美好。
 
  建设诚信社区,社区工作者要有创意、有办法、有步骤,首先要吸引群众关注诚信,重在宣传、倡导和促进。社区工作者在工作中,要深入社区院楼,热情地为居民提供各种形式的消费者维权宣传、咨询服务,向居民发放宣传资料,普及消费维权知识,提高居民的诚信意识,倡导诚实守信。同时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以实际行动践行诚信,说到就一定要做到,不能失信于民。构建诚信社区,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到诚信社会建设当中,既惠及社区居民,又能为筑牢社会的“诚信大厦”添砖加瓦。
 
  建设诚信社区,关键是探索诚信褒扬、激励和失信约束、惩戒机制,建立多层次、多维度的诚信促进体系。褒扬和激励要建立在正向促进上,在相信群众中让群众自己建立信任。目前社会诚信缺失现象严重,与失信成本较低有较大关系。不守信,不仅没有受到惩罚,反而还占到便宜,这会对社会产生恶劣的负面引导效应。要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让失信者寸步难行。社区作最为基层的社会单元,有必要探索符合实际的诚信体系建设,加强法治建设,严格执法,遏制并矫正失信行为。建立社区成员之间的互信关系,需要在法律、制度、文化诸方面共同努力。
 
  加强社区诚信建设,是建设诚信社会的重要切入口,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我们要依托当代社区建设新需求,深度挖掘诚信的现代意义,以新的传播方式、表达方式诠释诚信价值,广泛开展以诚信文化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建立诚信文化公共交流平台、以新的文化符号传递诚信观念,使诚信成为居民生活、学习、工作、社会交往的新风尚!(魏向荣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社区,诚信,建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