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社区不能“善意的逼捐”

来源:荆楚网 发布时间:2016-09-01 09:47:24

   “去社区盖章,所有资料都准备齐全了,为啥要为低保捐款才给盖章,这不科学也不合理呀。”昨日,网友“咚咚咚”通过微信留言向新闻热线反映,自己因注册公司办理相关手续,到昆明市五华区大观园社区居委会盖章,却遇到了为低保捐款的情况。该网友表示,感觉是不捐款就盖不了这个章,很郁闷。(8月31日《春城晚报》)

  城市社区居委会是行政区权力版图上最小的神经元,可你别看它小,特殊情况下社区主任也有实权,以为他们手中有鲜红的印章。网友“咚咚咚”反映称盖章遭逼捐,这样的事在基层社区并不鲜见。
 
  大观园社区当然不承认是逼捐,他们回应说,这是为捐助贫困低保户发出的倡议,是自愿行为。社区宣传慈善,弘扬社会正能量,这当然是好事;而且,社区在捐款的管理和监督上也很透明:一方面,他们给捐赠者留存收据,另一方面,还将捐款人员以及物资流向在社区公务栏内进行公示。你能说这样的捐款倡议没有正义和良好的初衷?除非你没有仁慈之心,对贫困家庭冷漠无情。所以,我们不怀疑倡议捐款的善意。
 
  可是,社区不承认逼捐,还搭上自愿做幌子,笔者实在不敢苟同。我们知道,社区盖章不是举手之劳,社区有核实公文内容真伪的权力,有时候,这可存在可自由操作的空间。再者,社区公章有否空闲?社区主任完全可以轻松地找个理由让社区盖章“转移”,你有搜查的权力吗?盖章之前先来个“倡议捐赠”仪式,让你“自由自愿”,可是只要不是傻瓜,你就明白这怎么回事。如果你非要装糊涂,折腾几次能盖上?恐怕没人打包票。
 
  任何捐款都应当在自愿的前提下进行,这是常识。社区可以有引导慈善爱心要注重宣传的责任,但应把握分寸,若用社区公章作为逼迫捐款的推手,变味的“爱心”必然成为伪慈善的牺牲品。慈善爱心一定要有慎独的品性,不受制于人为的外界因素,否则,不仅与慈善精神的初衷背道而驰,也会让被动的参与者滋生逆反心理。因此,社区的印章不能刻上“善意的逼捐”。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社区,慈善,逼捐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