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暖男”民警入驻社区 警情大幅大降

来源:信息时报 发布时间:2016-09-02 09:08:22

   入警不到一年,便被派去案情高发的“戴帽”社区做社区民警,他胆大心细,工作踏实。半年不到,社区警情大幅下降,成功“脱帽”。这位“新人”有何莫大的难耐?186厘米的他笑言,“可能我是处女座,凡事追求细节,追求完美,工作不做细致,我心理不踏实”。他是花都区公安分局新东派出所社区(驻村)民警梁伟健,他也是一位高大个的“暖男”。

 
  社区英雄档案

  梁伟健
 
  1987年生,男,花都区公安分局新东派出所梅花社区民警,二级警员,去年3月加入警队,在新东派出所最开始任治安组民警,去年9月开始任新东派出所梅花社区民警。
 
  “戴帽”社区来了位新民警
 
  2015年,花都区花城街梅花社区警务室来了一位入警仅一年的新人阿Sir,他身高186厘米,表情严肃,不苟言笑。作为居委会主任,任韵忧心忡忡,这个小伙子能拿得下社区警务的事情吗?
 
  “梅花社区治安太复杂了!”辖区有居民小区14个,学校两所,但机关、单位却多达20个,包括区委区政府、自来水公司、供电局、人民公园等。2015年初,该区因警情高发被花城街“戴帽”重点整治。按照常理,要想“脱帽”必须得靠经验丰富的老民警来铁腕整治,为何偏偏来了一位入警仅一年的新人?
 
  “这个地方比较特殊,我们也花了很大力气去整治,但案情也没有降下来,”新东派出所副所长郑乔文告诉记者,在多种手段整治均效果不佳的情况下,决定铤而走险,启用新人,“新人有新的工作思路,对我们是有帮助的。”在这样的背景下,去年3月加入警队,在新东派出所最开始任治安组民警的梁伟健脱颖而出,“他综合素质强,而且人特别心细,工作也踏实”。
 
  在入警前,梁伟健还有过三年大学生村官的经历。这三年的经历,让他养成了沉下心踏实工作的习惯,也培养了他与基层民众打交道的能力。梁伟健担任社区民警以后,想的第一件事,以及现在仍在思考的事,就是怎样才能做好社区工作。其任梅花社区民警后,决定先从有效压控警情入手。
 
  半年不到社区警情下降
 
  治安警情高发,怎么有效控制?在派出所治安组历练过的梁伟健意识到,必须掌握案情发生的规律,并充分调动社区安保、居民等力量进行群防群治。
 
  首先,他把近一个季度的警情拉了出来,逐单分析、串并研判,发现警情高发的一定规律后,与警情高发的重点部位、重点单位的保安负责人逐一沟通联系,共同研究对策。
 
  就在他进行视频研判时,嗅觉敏锐的他发现了一个可疑之处。“人民公园时常发生盗窃案,我看视频的时候发现有一个陌生男子披着雨衣进出,虽然当时有下小雨,但很少人穿雨衣,形迹可疑,”发现端倪后,梁伟健特意提醒公园的安保人员,一旦再看到穿着雨衣的男子,立即向他报备。不几日,正值班的梁伟健接到消息,“雨衣男”果然再次出现,梁伟健马不停蹄赶往现场,将正行窃的“雨衣男”抓个正着。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在梁伟健担任社区民警的第二个月后,警情在2015年首次出现下降,同比下降了3.4%。而在其担任梅花社区民警的2015年1~9月前,梅花社区案件类警情每月同比均上升。群众也反映小区以及周边的治安环境比以前好很多了,更令人欣慰的是,在2015年底,梅花居委因为全年警情同比下降,“脱帽了”。
 
  2016年第一季度,梅花社区案件类警情同比去年同期下降23.5%,名列新东派出所八大社区之首。其中,扒窃、入室盗窃、诈骗、盗窃等可防性警情分别同比下降62.5%、33.3%、33.3%、27.5%。
 
  他工作做得很细,居民有问题向他反映,即使已经下班了,他都会及时过来,一点都不拖拉。不过他年纪还小,经验较浅,要学习的还很多,尤其是怎么跟辖区的老人家沟通。
 
  ——梅花居委会主任任韵
 
  梅花社区因治安高发被“戴帽”,社区民警对社区治安至关重要,之所以选梁伟健这位“新人”,主要是考虑到他做事心细,而且工作特别踏实,经过这一年的实践来看,当时我们的选择没有错。
 
  ——新东派出所副所长郑乔文
 
  高大个却心思细腻
 
  蹲点两夜抓住三“瘾君子”
 
  与粗犷外表迥然不同的是,梁伟健是一个心思细腻的男人,“可能我是处女座吧,凡事比较追求细节,追求完美”梁伟健笑言,不把工作做细一点,心理感觉不踏实,“比如有人报警求助,我一定要去见到人处理,不见到人我感觉不舒服”,而正是源于他这种近乎强迫症的性格特点,多宗案件得以顺利侦破。
 
  2016年3月下旬,其辖区东骏花园物业保安以及几个业主接连向梁伟健反映东骏花园F栋某房经常在半夜开音乐,噪音扰民,希望其可以帮他们解决这个问题。接到群众反映的情况后,梁伟健白天多次上门均碰壁,但他并未妥协。“白天找不到,我就晚上在那里蹲点,”其后两天里,梁伟健每到晚上就到小区蹲点观察,“他们半夜回归,而且走路歪歪斜斜,有点精神恍惚,回家后又喜欢开高分贝音乐。”梁伟健据此判断,三人吸毒的可能性比较大。
 
  经请示领导后,在第三天夜里,其与同事对该房进行突击检查,现场带回3名年轻人。经审查,3人对于2015年12月开始多次在该房一起吸食毒品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后对3人行政拘留并被责令社区戒毒三年。从群众反映情况至这宗案处理完毕,前后只用了三天时间。
 
  妈妈因盗窃被刑拘

  他上门帮教无人看管的孩子
 
  2016年5月3日,这天梁伟健值班,所里接到一单盗窃警情,报警人报称在花都区花城街三东大道某房被保姆黄某偷走首饰和现金,总损失金额2万多元。经审讯,黄某对其盗窃行为供认不讳,被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这是一宗再普通不过的盗窃案,如果说有什么特别之处,那就是黄某有个6岁的儿子,而她是小孩的唯一抚养人。“孩子刚好到上学的年纪,如果把孩子送去福利院,可能对孩子不利”,他经过多次沟通,按黄某本人的要求,小孩暂由其友徐某夫妇照顾。母亲犯了法,受罪的却是孩子,当时作为新晋奶爸的梁伟健动了恻隐之心。
 
  从此,梁伟健对6岁的辉辉上了心,隔三差五的就打电话给徐某,询问孩子的情况。得知孩子很喜欢画画,梁伟健购买了画画的图书、纸笔,亲自上门“家访”,在将画画工具交给孩子后,梁伟健还一笔一划教孩子作画,目睹了一切的徐某心生感动。
 
  5月5日该区开始小学新生网上报名,梁伟健第一时间致电徐某,询问有没有帮辉辉网上报名申请就读小学,得到肯定答复才放心。“以后还会继续关注这个小孩的成长,”梁伟健说,母亲犯错,孩子是无辜的,希望他能健康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花都区,社区警情,民警,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