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武汉尝试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公建民营”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6-09-02 09:43:33

   31日下午,68岁的肖安鑫来到汉阳冰塘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量血压,然后与几名老人围在一起打扑克,“以前我一个人在家看电视,没有人说话,现在开心多了。”据了解,全市有近百个社区老年服务中心尝试交由社会力量运营,数万老人跟肖安鑫一样,每天来社区老年服务中心享受各种服务。

  三年来,我市在近600个社区建设老年人服务中心,以此为依托向辖区老人提供家政、助餐应急、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但由于人手不够,又缺乏专业性,服务中心不能满足老年人的需求。今年以来,部分区民政系统鼓励推行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公建民营”。
 
  “交给社会力量运营,政府给予补贴。”武昌区民政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购买服务、招标或委托管理等方式,引进湖北侨亚、爱心公寓、晚晴枫等社会力量,负责28个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的运营,为老人提供家政、供餐、日间照料等服务。“每天进行考评和监督,如食堂物料质量、老人的实际感受等,年终考核不合格的退出。”
 
  社会力量加入盘活了服务资源。侨亚目前运营30多家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他们提供的服务包括开展健康讲座、手机培训、读书读报等公益活动,还与医院实现无缝对接,老人看病不用排队;道能义工服务中心运营5家社区老年服务中心,发动爱心企业和义工参与,打造的“幸福食堂”为老人解决就餐问题。
 
  梅苑社区75岁的金桂英老人说,每天晨练后都要到中心看看报纸,跟朋友聊天,手机不会用随时咨询工作人员。侨亚社区服务中心运营负责人刘全胜说,有些空巢老人外出时,还会将钥匙交给中心工作人员保管。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培育、吸纳为老人服务的社会组织和企业有5800多家。目前,我市已印发《推进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建设运营社会化的实施方案》,鼓励推动全市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公建民营”,力争每个区培育2到3家规模较大的为老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武汉,社区,老年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