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让社区文化“活”起来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16-09-05 09:23:59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新型城镇化进程的推进,过去的 “熟人社会”正变得陌生。 “一墙之隔不往来,擦肩而过不理睬”,成为城市很多社区邻里关系的真实写照。广泛开展各类社区群众性文化活动,是增进社区居民彼此间联系和了解的有效办法。

  通过开展各类社区群众性文化活动,可以把社区居民吸引在一起,增进社区居民之间、各类组织之间的相互联系,成为加深彼此了解、沟通关系的精神纽带,有利于创造和谐、友善、互助的人际关系。例如很多地方的一些社区文化节目表演和民间演出团体,演员都很草根,但照样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因为他们用一种喜闻乐见的形式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说身边事、讲身边话,有看头,满足了居民对精神文化和相互交流的需求,同时还吸引了小区以外的居民,在更大范围传递了正能量。
 
  社区文化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当地居民受益,也同样能够惠及越来越多的流动人口和外来群体。在工作安定、衣食住行初步有保障的前提下,外来人口对文化生活同样有着越来越多的需求,通过社区文化活动,吸纳外来人员参与建设和发展本地文化,既是激发城市二次活力的一种方式,也能够帮助当地繁衍新的人文力量,进一步增强“新市民”的归属感。
 
  当前,由于地方政府财力、物力有限,让政府完全担当满足外来人口文化需求的重任,显然不现实。作为城市文化发展进程中的基础单元,社区更应恪守自己的职责,让不同地域的居民实现文化的沟通和融合,通过发掘社区的富有特色且个性鲜明的习俗、传统等,精心烹制一道散发着本土气息的社区文化大餐,进一步推进新型开放的文化社区建设。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社区,文化,创新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