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揭阳:坚持党建统领 推进基层治理

来源:揭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6-09-05 09:34:0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努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榕城区新兴街道按照市委“抓落实、促发展,抓基层、强基础”工作部署,坚持以党建统领全局,围绕“抓党建、强队伍、重创新、促发展、保平安、惠民生”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坚持党建统领,推进基层治理的新路子,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

  一、网格化推动社会治理,解决基层突出问题
 
  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进社会治理网格化建设中,不断创新组织建设新模式,把党组织建在网格上,由骨干党员担任网格员,成立网格党小组,全街有30个网格分别都设立了由3人组成的党小组,由社区党支部委员任党小组组长,并选派2名社区骨干党员为成员,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和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把社会治理网格化融入到基层治理法治化以及街道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和民事党员代理一并整体推进,不等不靠,超前介入,主动发现、收集、帮助基层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二是制订网格党小组定期会议制度、党员网格员巡查和回访、网格化台账等制度,每周二定期召开网格员会议,由各网格员汇报网格内党建、民生、环境、治安等社会管理服务的情况及群众反映的诉求,党组织牵头研究解决网格内出现的问题和群众诉求,及时发现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确保辖区社会稳定,为街道中心工作和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一个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和稳定的氛围。

  二、打造公共服务示范点,加强基层管理服务
 
  为不断创新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街道组建 “流动党员党支部”“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等服务型党组织,以新兴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社工综合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平价门诊、综合文化站等作为工作平台,并设立“党员示范岗”,制订党员示范岗“六好”标准和“六带六争”工作制度,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实现党建在引领民生、服务民生、化解基层矛盾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
 
  创建全市首个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首个智能服务平台、首个街道老年人协会,成为市级示范点,特别去年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改造升级后成功创建的“和瑞智能服务平台”,为老年人建立信息数据库和提供定位、主动关怀、家政业务受理等贴心服务, 至2015年底已提供服务近7000人次。同时,养老中心不断拓展网络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全街8个社区党组织分别建成8个面积均在200平方米以上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初步形成以街道“中心”为龙头,8个服务站为基础,同社工综合服务中心、老年人协会互联互动、层次清晰、覆盖广泛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三、瞄准基层工作着眼点,推进社会协调发展
 
  街道十分注重把抓基层党建与抓基层治理统筹开展、同步推进,在加强基层工作中把着眼点放在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上,在发展中解决基层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一是创新党员管理新方法。为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各社区党(总)支部分别设立了“社区支部党员QQ群、微信群”,实现党(总)支部与党员之间的零距离沟通,使社区党(总)支部成为了领导基层建设的坚强核心。二是在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中解决基层历史遗留问题。2015年纳入区级重点项目8个,目前已完成6个,特别是年初街道在实施区总工会危改片区房屋征收工作中,依法依规,圆满完成项目房屋征收、搬迁及拆迁工作。三是在建设美丽榕城中改善基层环境卫生。以“美丽榕城、因你而美”为主题,全力打造街道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点,先后完成了下义环境综合整治、滨江新村片区道路改造、东郊汇食街综合整治、新兴南和河南路片区下水道清理疏通、榕湖路片区下水道清理疏通、义南片水改工程、区政府东侧道路整修等项目建设。四是在打造特色街区中提升基层产业“登高”新载体。重点抓好进贤门市场西场电商新城项目建设,并在巩固同德摩托街、榕湖药材街品牌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挖掘潮汕美食文化内涵,正加紧把位于榕城区望江北路新兴段打造成为一条集美食、住宿、休闲、开放式公园于一体的潮汕特色美食街。五是在推进基层依法治理中打造平安街道。以打造平安街道为抓手,建立完善“一社区一法律顾问”“一室两会”,建立综治信访维稳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研判会,及时掌握动态,化解基层矛盾,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党建,基层,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