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北京:“中央厨房”直供社区养老驿站老人用餐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布时间:2016-09-06 08:47:43

   从9月1日开始,“中央厨房”将开始为先期签约的八角街道两家社区养老驿站供餐,未来这种模式将在石景山全区范围进行推广。

  过去,因为社区养老驿站布局分散,又分属不同的运营机构,在订餐上很难实现统一。一些养老驿站利用自有厨房为就餐老人提供服务,还有一些选择了与餐饮企业合作,但是因订单数量有限,很难形成价格优势,难以满足老年人的需求。
 
  现在,将“中央厨房”供餐模式引入社区养老驿站,使这一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
 
  八角北里社区乐龄养老驿站负责人董兆霞告诉记者,在这里用餐的老人有50多位,其中大部分是居家养老模式,每天定时到这里就餐。目前,午餐是由餐饮企业按两荤一素的标准提供的,但50多位老人口味、喜好各有不同,如何做到“众口能调”成了让管理者常常犯难的问题。
 
  “不仅是供餐能力参差不齐,有些企业还不具备送餐资质,这也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董兆霞说,“根据食品安全法规要求,从事餐饮配送的企业必须具备相应资质,否则很可能使食物在生产运输过程中受到污染,引发食品安全问题。”
 
  必须提高餐饮供应企业的准入门槛、实现统一配餐,才能彻底解决这些问题。为此,八角街道提出了建设“中央厨房”的想法,对社区养老驿站、老年餐桌与资质齐全的餐饮企业进行“撮合”,由专业餐饮企业统一为辖区社区养老机构配餐、送餐,确保端上老年人餐桌的菜饭不仅美味可口,更要安全卫生。
 
  经过一番严格遴选,八角街道最终与首钢实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由企业按照“以需定供”的原则为社区养老驿站提供搭配合理、营养充分的集中配送餐服务,最终形成“中央厨房+社区养老驿站+就餐、配餐、送餐”的服务模式。
 
  连日来,首钢实业副总经理汤红正为即将开始供餐工作而紧张筹备。她说,企业还拥有自己的化验中心,用于满足早餐、快餐等加工食品的卫生安全检测需求。未来,企业还将利用自己在营养餐研发方面的优势,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和有特殊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专供餐”。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北京,社区,养老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