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风采

泉州1800名专业社工服务社区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6-09-01 09:36:36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日前出炉的《泉州市“十三五”民政事业发展专项规划》,详细描绘了我市提升“细胞”功能的路线图。未来5年,我市将从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推进农村社区建设、强化社工人才队伍、加强基层民主建设等方面着手,把城乡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城市社区设施覆盖率达98%

  目前,全市共有22个城乡社区开展“一定五化”社区治理机制试点工作。在此基础上,我市将推广“一定五化”新型社区治理,实施社区减负增效专项行动,建立社区、社区组织、社会工作者“三社联动”机制,增强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

  社区服务站建设将推行“一站式”服务规范,健全城乡社区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到2020年,户口在1000户以上的社区每百户居民拥有的社区服务站面积不低于20平方米。同时,加强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实现一站式服务,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将达98%。

  此外,我市还将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推广社区社会工作站建设,支持引导社区自治组织、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服务,到2020年,每万人将拥有10个社会组织。

  八成乡镇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

  我市将拓展和深化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培育各具特色的示范典型,加强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开展试点建设。推进农村社区服务站建设,提升农村公共服务供给水平。

  到2018年,全市将开展1000个农村社区建设工作,树立120个农村社区示范村,80%的乡镇建立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到2020年,全市基本实现农村社区全覆盖,社会化服务水平大幅度提升。

  成立50家民办社工机构

  我市将培养造就一支职业化、专业化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

  我市将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人才培训体系,实施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工程。建设一批社会工作培训基地,开展大规模社会工作者培训。鼓励各类人才通过专业培训参加执业资格考试,推行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聘任制度。到2020年年底,全市社会工作人才中持证人员达1800人,民办社工机构50家。

  基本形成城乡社区协商新局面

  全市将开展以村(居)民会议、议事协商、民主听证为主要形式的民主决策,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为主要目的的民主治理,以村(居)务公开、民主评议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监督,全面推进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城乡社区协商将进一步加强,到2020年基本形成协商主体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程序科学、制度健全、成效显著的城乡社区协商新局面。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泉州,社工,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