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健康

如何度过“多事之秋” ?

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时间:2016-09-06 09:42:14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心血管大内科主任 吴焕林

  处暑节气已过,白露即至。最近广东早晚的天气已经有了丝丝凉意,空气也变得干燥一些,这预示着秋天的脚步近了。秋季,从立秋开始,历经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六个节气,气温会逐渐转凉,昼夜温差变大,天气干燥,这些变化易引起皮肤及皮下组织的血管收缩,外周血管阻力增大,血压升高及波动,血液粘稠度相对增高,易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故有“多事之秋”之称。那么,秋季养生,你该如何做?

  秋季宜“收”养和之道

  广东省中医院心血管大内科主任吴焕林介绍,《素问·四气调神大论》言:“秋三月,此为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这段话高度概括了秋季的养生之道——收。人体和自然环境是统一的,养生的重要原则是“天人相应,顺应自然”,秋季阳气渐消,阴气渐长,气候由热转寒,是“阳消阴长”的过渡阶段。正所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秋季天气渐寒,地气清肃,人体的代谢由盛转衰,人们应早睡早起,以鸡的作息为标准,神气内敛含蓄,不急不躁,从容平和,使肺气清和均匀,这样才能适应秋气。

  秋气主燥 养阴润肺 少食辛辣

  吴焕林提醒,处暑节气后养生的重点是预防“秋燥”,中医理论认为:肺与秋气相应,燥为秋季之主气。秋气主燥,易损伤人体津液;肺主气,司呼吸,开窍于鼻,外合皮毛,且燥邪最易伤肺。秋季空气中的含水量减少,相对湿度下降,会发生皮肤干涩、口燥咽干、鼻腔干燥、鼻出血、大便干结等情况。

  因此这个季节的饮食养生,要注重养阴润肺。同时适量饮水,少食一些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蒜、韭菜、葱、姜、辣椒等,可以适当增加一些寒凉多汁的蔬菜水果,如:梨、马蹄、银耳、百合、甘蔗、冬瓜、白萝卜、山药、莲藕、西红柿、蜂蜜、菊花等,这些食物的共同点就是大多是白色的食物,根据中医理论,五脏之肺对应的是五色的白色,这些白色的食物大多有润肺的功效。下面给大家介绍两款秋季养生食疗饮品。

  银百秋梨羹

  材料:银耳10克,百合10克,秋梨1只,冰糖适量。

  制法:将秋梨洗净去核切小块,加入水发银耳及百合、冰糖,并加水适量,放入碗中蒸至1小时,食梨饮汤。

  功效:有养阴、润肺、化痰之效,适用于秋燥咳嗽、干咳少痰者。

  蜂蜜枸杞菊花茶

  材料:菊花5-10朵,枸杞10克

  制法:开水冲泡,等水温降到70摄氏度左右再加蜂蜜(温度过高,会破坏蜂蜜功效)。

  功效:菊花清肝明目,枸杞滋肾、养肝、润肺,蜂蜜润肠通便,适宜于肝火旺盛、用眼过度的人群,对双目干涩、大便干结有较好的疗效。(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宋莉萍)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多事之秋”,处暑,白露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