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山东:全面推进社区网格化党建

来源:大众日报 发布时间:2016-09-06 10:08:48

   “总书记要求党员不忘初心,咱就得好好想想自个儿入党时的誓言,想想平时该干啥、不该干啥,别给党员身份抹黑……”7月1日,淄博市张店区体育场街道兴乔社区党委被中央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社区党委书记刘丽丽载誉归来后,立即召集党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员们十分振奋,争先恐后地发言。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张店区认真贯彻“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引导党员学做结合、知行合一,立足岗位作贡献,抓住契机抓基层打基础,把“身份”亮出来,把“责任”担起来,把“作为”拿出来,把学的成果落实到了点点滴滴的实践之中。
 
  分类设计载体激发党员活力
 
  8月5日的张店,天气格外炎热,在公园街道西苑社区的一间“教室”里,70多岁的老党员王华新正为20多个孩子教书法。这是王华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根据自己特长“认领”的任务:每周三、周五免费为放暑假的学生教书法。
 
  不仅在社区,在张店的农村、“两新”组织、机关及窗口服务单位等各个领域、各行各业,都能看到党员活跃的身影:马尚镇九级村的党员王新英,每天都到自己帮扶的困难户家中坐一坐,聊一聊,积极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上的实际困难;鲁中蔬菜批发市场业户党支部的党员彭庆民,发现一户卖海带的业户“以次充好”,三番五次上门与其交谈,苦口婆心地劝说他诚信经营,该业户最终被说服,短短两个月后销售量就有了20%的增长;张店区人民医院儿科医生姚运德,坚持“能用一种药治好的病就不用两种药”,让家长少花钱,让孩子少受罪,越来越多的家长慕名而来……采访中,一名群众感慨地说:“感觉党员就在身边。”
 
  这些变化,得益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张店区针对不同党员的特点,分类设计具体实在、切实可行的践行载体,让每个党员发挥作用有平台、有成效:在农村,开展“我是党员我承诺”活动,设立党员承诺墙,每名党员公开作出1-2条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在城市社区,开展“我是党员我奉献,认领社区一件事”活动,组织党员围绕社区建设、群众需求认领服务事项,为服务居民群众、促进社区和谐贡献力量;在“两新”组织,针对存在“隐形党员”、发挥作用不明显的问题,推行党员“亮评树”,组织党员佩戴党徽、亮出身份,定期评选“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攻关队,让党员在推动发展中发挥作用;在机关及窗口服务单位,开展“三亮三比五评”活动,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机制,引导党员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
 
  建设过硬支部筑强战斗堡垒
 
  张店区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契机,着力破难题、补短板,努力建设“过硬支部”,激活从严治党的“神经末梢”。结合学习教育,张店区加大了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整顿力度,按照农村不低于10%、城市社区不低于5%的比例进行倒排,通过分类施策、区领导包村(居)、选派第一书记、派驻工作组驻村帮扶等措施推进整顿转化。
 
  健全组织体系、扩大组织覆盖是建设过硬支部的重要基础。张店区全面深化社区网格化党建,将社会治理网格与党建网格“双网合一”,依托网格设立支部,为每个网格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全面做好网格内党建、民生、社会治理等多项工作,部分社区还为网格支部打造了“党员集结号”,做到了网格服务有场所、有阵地。体育场街道兴乔社区党委书记刘丽丽说:“通过把支部建在网格、把力量沉到网格,真正把基层组织的‘根’扎进网格、扎进群众,让党组织深下去、强起来,让党员站出来、动起来。”
 
  “村内粉刷工程款12.5万元,办公用品采购款755元,打印机墨粉200元,长尾票夹22元……”在房镇镇村级财务查询平台前,曹营村村民胡立波竖起了大拇指:“没想到村里的账查起来这么方便。”针对村级容易出现的乱决策、乱开支、乱盖章等问题,今年张店区狠抓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镇(街道)党(工)委全面代理村级资金、账务、资产、公章、档案,为村级规范管理扎紧了“制度的笼子”。
 
  张店区还全面推行“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各基层党组织每月固定一天开展党的活动,落实“三会一课”、志愿服务等制度,并围绕规范学习流程、增强学习效果,推行了支部学习“四四三”工作法,开设“流动党课”,真正把党员教育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树立新形象带来新气象
 
  “七一”前后,张店区喜报频传:体育场街道兴乔社区党委被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山东卓创资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马尚镇世纪花园社区党总支分别被省委授予“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张店公安分局西六路派出所民警李向利被省委授予“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这份“荣誉榜”是张店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的生动体现。张店区通过广泛开展“做时代先锋、建幸福张店”活动,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活力竞相迸发,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今年,淄博市一大批惠及民生、关乎长远的重大项目集中上马,由此带来全市300余万平方米的工程征迁量,张店作为中心城区,承担的总拆迁任务量超过200万平方米,占全市拆迁总量的2/3。面对拆迁这个“天下第一难事”,广大党员干部不退缩、不推诿、不回避,落实“一线工作法”,沉到村居、项目工地、企业一线,夜间值班干部“上山下厂”,全区各项拆迁工作进展顺利,实现了零投诉、零上访的“和谐拆迁”。公园街道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涉及4000多户居民,在改造现场成立六个临时党小组,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目前拆迁签约率已达95%。
 
  ■书记点评

  以学促做知行合一落实落细

  中共张店区委书记孙来斌
 
  “学”得用不用心、扎不扎实,最终要看“做”得怎么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张店区始终坚持以学促做、知行合一,“精准化”设计实践载体,广大党员将“四讲四有”要求践于行、做于常,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作风,发出了“时代强音”,展现了“先锋本色”。同时,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着力破难题、补短板,优服务、改作风,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筑强堡垒,强基固本,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不断增强,为实现“高点定位、走在前列”和打造充满创新活力的“幸福张店”提供了坚强保证。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山东,社区,党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