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洛阳:党建抓起来 日子火起来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6-09-06 10:10:38

   过去,提及龙门园区张沟社区,很多居民三缄其口,因为这里又穷又乱。如今,说起生活的变化,居民们都会掰着手指头娓娓道来。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转变?
 
  一把扫帚看党员
 
  社区环卫工人岳多女没想到,党员们每月上路扫垃圾,已经坚持了一年多。
 
  平时,不少过往车辆会在路上撒下砂石、渣土,而今正值秋收时节,路上又多了些玉米棒、谷子等杂物,让岳多女和工友们看了不禁皱眉头。“党员们平日也在路上巡查,当我们遇到清扫任务重的时候,他们会主动过来搭把手。”指着旁边的党员卫生示范街公示牌,岳多女欣慰地说:“党员的‘名号’真不是白得的!”
 
  去年5月,张沟社区以9个居民组为单位,启动党员卫生示范街创建工作。随后,社区又趁热打铁,以创建“生活方便、环境优美、社会稳定、关系和谐”的文明社区为目标,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制度。平日里,开展绿化养护和卫生整治、帮扶老弱病残、值班巡逻守护平安……处处都能看到党员的身影。
 
  党员带头干,群众笑开颜。居民们对“美丽乡村是我家,张沟不比城里差”这句话已是耳熟能详。
 
  一碗水里看党建
 
  这个夏天,居民胡根柱不再为吃水问题犯愁了。往年夏日的用水高峰时段,由于社区供水管道老化、部分居民浪费水源,住在高处的胡根柱用不上水。“守着水塔没水喝,还要跑到百米外的邻居家里挑水,这是啥道理?”他时常抱怨。
 
  今年4月,在调查走访后,社区党支部决定投资改造管道、安装水表,解决部分群众吃水难题。“整个决议过程采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充分尊重居民的意愿。”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少宾说,1100多户的水表仅用1个月的时间便安装完成。
 
  “社区的钱咋花、事咋干,咱老百姓心里都清楚。”胡根柱对社区干部点赞。
 
  2015年以来,张沟社区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对春节期间社区居民文化活动、入户道路硬化、文化长廊建设、重阳节慰问老年人等重大事项进行民主决策,涉及金额80多万元,未发生一起因违反民主科学决策程序而引发的群众上访事件。
 
  一次取经鼓干劲
 
  张沟的条件比陕西省礼泉县袁家村强,为什么发展比不上人家?为了迎头赶上袁家村,居民们也攥着一股劲儿。今年4月,在社区党支部的组织下,400多名居民代表赴袁家村考察。
 
  “毗邻龙门石窟,地热资源丰富,交通优势明显……我们决不能端着‘金碗’讨饭吃。”王少宾说,张沟社区对照先进,决定以温泉为核心,打造融休闲、观光、美食、养生等于一体的旅游度假目的地。今年7月,社区与一家公司达成协议,借助其技术、人才、管理等优势,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带动居民增收、社区致富。
 
  此前,张沟社区通过退耕还林、招商引资,流转了1700多亩集体所有土地,把居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使其拥有务工收入和土地租金,仅土地租金每年可增加居民收入500多万元。去年,社区成立了旅游开发公司,通过项目建设每年至少增加集体收入50万元。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洛阳,党建,计划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