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唐山:每项党建工作都打造成品牌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发布时间:2016-09-06 10:16:52

   每个党员都是党建工作者,每项党建工作都打造成品牌,每位居民都能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路南区惠民街道惠民园社区党委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不断创新服务与管理,闯出了一条回迁社区党建工作的新路子。

  惠民园社区是唐山市最大的危改安置小区,近6400户居民中棚户区改造异地搬迁居民占91%,居民构成复杂,遗留问题多。为此,社区党委以党建为统揽,依托网格化管理模式,构建了“社区党委—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党建工作机制,社区党委下设4个社区党总支、19个网格党支部、56个楼栋党小组,612名在册党员全部纳入其中。社区还鼓励在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居民骨干等参与到社区服务中,并打造大党委机制,将驻区企事业单位、商家、学校等融入社区服务管理,通过恳谈会、研讨会等形式定期研判社区党建共建等事项。
 
  完善的组织架构建立起来了,社区党委组织引导广大党员“用大爱做小事”,全心全意为社区和谐发展贡献力量。社区创办“惠民家园”月报,并开通惠民园便民服务网、惠民园社区居民QQ群、“爱你多一点”微信群,利用互联网了解民情,传递社区工作,实现了便民服务信息化。引导居民组建了墨缘书画社、红舞鞋舞蹈队、夕阳红秧歌队等16个文娱社团,每逢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社区还发展了“情暖夕阳”“邻里守望”“好帮手”等21支爱心服务队,开办了“四点半课堂”,引导网格党员骨干、社区志愿者与残疾人、空巢老人、特困户结对帮扶,并建立服务台账规范化管理。地震截瘫患者王红飞,父母年迈,无经济来源,社区及时为她办理了低保,志愿者定期入户帮忙料理家务,胜似亲人的温情让她不再孤独无助。
 
  这些社区服务逐步规范化、常态化,并形成了多个服务品牌。
 
  “惠民365”服务品牌,即围绕社情全掌握、矛盾全化解、服务全方位“三全”目标,创设一员访民情、一卡连民心、一线听民声、一网集民意、一本记民事、一站解民忧六大载体,打造爱心帮扶、矛盾化解、环境整治、文艺宣传、治安防范“爱、和、美、乐、安”五型网格,实现了管理精细化,服务亲情化。
 
  “桑榆智囊团”服务品牌,社区成立之初部分居民对新小区不太满意,社区党组织不躲避、不压制,指导11名威望高、有公心的老党员、老干部组建了“桑榆智囊团”,开门纳谏,集思广益。老同志们深入居民群众及时了解所思、所想,发挥自身优势为社区建设出谋划策,有力地维护了社区稳定。经过他们奔走协调,小区的路灯亮了,围墙建起来了,甚至极有可能造成集体上访的物业费收缴、交通设施不到位等“老大难”问题也得到成功化解。
 
  19个网格党支部广泛开展“一格一特色、一楼一品牌”创建活动,结合党员群众的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创建了文艺型、健康型、帮扶型、和谐型等特色网格,评选了党员示范家庭、党员模范星,一个个小网格编织出一幅幅和谐、幸福的民生画卷。
 
  几年来的探索与实践,让惠民园社区由零基础到迅速脱颖而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省少先队工作先进集体、市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市级科普先进社区、市妇联基层建设示范社区等称号纷至沓来。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唐山,党建,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