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天津:互联网+大数据 社区养老更安心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16-09-07 11:51:38

   日前,区民政局引入社会化养老机构,以“互联网+”健康为特色,打造了300多平方米的东新街老年日间照料中心,除了设有体检设备的健康管理室和供老年人活动和咨询的多功能活动室外,还配备了全市首家医养结合远程监控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和互联网技术,让老年人安心在家养老。

  今年70岁的徐静然是东新街道曲溪西里社区居民,患有冠心病的她2014年在家中突然发病,情况十分危急。“当时半夜上厕所,突然之间整个人就瘫了,要不是老伴及时发现,后果不堪设想。”回想当时的情景,徐静然依然心有余悸,自那以后,她就特别注意定期检查,“去趟医院检查挺麻烦,现在好了,一下楼就是日间照料中心,我需要的检查仪器这里都有。”日间照料中心的远程监控平台还通过定期记录老人平时的血压、心率、脉搏、体温等数值,计算出徐静然老人心率波动的安全区间,医护人员便可对老人身体状况进行评估,给老年人提出健康建议。与健康手环连接后,老人还可以足不出户,在家完成血压、心电等健康指标的检测,如果遇到异常,监控平台立刻发出警示,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联系老人或者子女,并帮助拨打120。徐静然的儿子平时不在身边,就通过手机上的应用给老人设定了健康手环的监测时间,徐静然说:“这个手环还有定位功能,就算出去旅游身体有什么事,孩子也能知道,两边都放心。”
 
  医养结合远程监控平台还通过智能化手段将附近区域的家政公司、社区卫生服务等机构进行资源整合,实现“居家养老+社区服务”的养老模式。中心负责人杨健介绍说:“老人独自在家,有些家务劳动力不从心,我们可以帮助老人在线预约清洁、买菜、送餐等家政服务项目,并对服务质量进行回访评级,子女也可通过手机APP为老人社区服务中心接到订单后将根据老人居住区域就近选择,第一时间将符合老人需求的服务送上家门。”
 
  据了解,近年来,区民政局将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应用于养老服务领域,让老人在家门口享受到吃、住、游、社交等全方位优质服务。区民政局老龄办副主任王群表示,河东区老年人口多,60岁以上老年人占户籍人口的25.7%。近年来,区民政局根据各街道特点全面开展智慧养老服务,先后在鲁山道街道、大王庄街道等建立了不同类型的智慧养老平台。针对东新街道高龄困难老人多的情况,区民政局引进了天津乐聆智慧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对辖区60岁以上有需求的老年人开展医养结合的居家养老服务。今后还会为高龄困难老人免费发放健康手环,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天津,互联网,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