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武汉出资缓解老人爬楼难 老旧社区走道设休息椅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6-09-08 09:29:37

  老旧社区楼房无电梯,住在高楼层的老人上下楼成了难题。长江日报记者昨日从市民政局获悉,武汉市今年创建100个老年宜居社区,针对老人爬楼难问题,江岸区在全市率先探索由政府埋单,在老旧社区楼梯走道增设休息座椅。

  86岁的李志竞老人独居在江岸区四唯街袁家社区。随着年龄增加,他感到上下楼越来越力不从心。李志竞说,1993年,他买下了袁家社区6楼的楼梯房。那时候,武汉市绝大多数都是楼梯房。当时,他年纪不算大,行动利索。没想到,老了后爬楼梯这么难。每天早上,李志竞都要上下楼锻炼、出门买东西,爬楼成了一大难题。他说,特别是买米等生活用品,他每次爬到3楼就已经气喘吁吁,只能扶着栏杆休息一会儿,再继续上楼。

  袁家社区书记、主任孙建云说,社区42个单元均是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8层楼梯房,当初居民买房时大多是壮年,上下楼梯根本不成问题。但随着他们年龄增大,社区像李志竞这样爬楼难的老人越来越多。社区4600多名居民中,60岁以上老人有1000名左右,其中居住在5楼以上的超过30%。

  今年,武汉市创建100个老年宜居社区,袁家社区启动社区为老设施建设,怎样减小老人爬楼难度呢?孙建云说,加装电梯是根本性解决办法,但费用大,而社区老人大多靠每月2000元左右的退休工资生活,拿不出这么多钱。于是,社区四处打听了解,发现上海、杭州等城市老旧社区在楼梯走道上安装老人休息座椅,减轻爬楼之苦,受到老人们欢迎。

  社区随后征求老人们的意见,广受好评。昨日,社区42个单元的休息座椅均安装到位。记者昨日在现场走访看到,每个单元的3楼、6楼一般是老人爬楼比较累的阶段,需要休息一下,塑料制的折叠休息座椅就设在楼梯走道墙边。老人用的时候放下来,椅子的脚就支撑着,坐上去很平稳;用完了,可以折叠收缩起来,不怎么占用楼梯走道空间。

  孙建云介绍,增设楼梯走道休息座椅的全部费用由政府承担,不用居民掏一分钱。“休息座椅轻巧方便,政府为我们老人办了一件大事,老人们都说好。”李志竞说。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武汉市老旧社区中像袁家社区这样集中安装楼梯走道休息座椅的还不多见,各区今年开始展开探索。江岸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鉴于袁家社区这一探索广受好评,准备在该区40个老旧社区中逐步增设楼梯走道休息座椅。(记者马振华)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武汉,老人爬楼难,老旧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