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淄博:“互联网+”开启基层党建新时代

来源:大众日报 发布时间:2016-09-08 10:38:57

   近日,张店区科苑街道办事处开通智慧党建平台,社区居民不仅可以通过平台申请“书记家访”、填写“微心愿”,党员也可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或认领群众“微心愿”服务任务,实现了由“有线电视+党建”、“党员管理后台软件”等传统单向传播式党建平台向双向互动新式党建平台的“跨越”。

  一键“微心愿”认领

  精准服务
 
  “我们好多邻居都希望了解物业收费标准和相关规定,我就试着在平台上发了个‘微心愿’,没想到这么快就得到了响应,志愿者不仅很快认领了服务任务,还为我们专门开了个讲座,让我们感觉很贴心。”科苑街道办事处黄金苑社区的居民孙淑芬说罢还不忘向记者展示几天前自己填写的“微心愿”。
 
  近日,淄博市首家微信“互动式”智慧党建平台在科苑街道办事处顺利开通,孙淑芬和邻居们借助平台中“微心愿”模块解决了针对物业收费标准的“困扰”,成为了首批从中获益的社区居民。
 
  “我们以前的微心愿主题墙,党员群众只有来社区办理事项或者参与活动才会注意到,现在好了,群众通过党建平台足不出户就能提供需求信息,在职党员可以通过线上认领、线下服务的方式为社区居民开展专项服务活动,服务效果更好了,党群关系更密切。”说起智慧党建平台中“微心愿”模块为社区党员志愿服务带来的可喜变化,科苑街道办事处黄金苑社区党支部书记田苗频频点赞。
 
  除“微心愿”模块外,科苑街道办事处还在智慧党建平台中设立了“志愿服务”功能,并开辟了“时代先锋”网上展示平台。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或认领群众“微心愿”服务任务,即可获取相应积分;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党员既可以凭借积分排名情况在“时代先锋”平台获得表彰奖励,又可以凭借积分在社区爱心超市享受物品兑换、优惠购物等回馈服务,党员服务群众质量和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
 
  “对于我们职能单位而言,智能党建平台极大方便了我们的工作。通过手机就能最简单明了地知道群众到底需要什么类型的帮助和服务,确定后一键就能认领‘微心愿’,省时省力,又精准。”张店区物价局志愿者赵嘉宁说。
 
  改善传统模式

  完善对党员的精细化管理
 
  “幸福科苑”智慧党建平台实现了由“有线电视+党建”、“党员管理后台软件”等传统单向传播式党建平台向双向互动新式党建平台的“跨越”。
 
  由传统的独立手机客户端变为嵌入微信平台模式,有效解决了以往部分党员群众面临的app下载不便、操作复杂、运行不畅等问题。同时,通过创新运用党员服务积分管理、互动式留言版块等模式,有效激励了广大党员主动学习、主动服务,有效突破了党员以往只能通过党建软件被动接受任务的“瓶颈”。此外,“幸福科苑”智慧党建平台通过突出党员志愿服务导向,让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党组织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决心与成效。
 
  打开“幸福科苑”智慧党建平台,“通知公告”、“主题模块”、“时政动态”三大版块映入眼帘,“党建地图”、“三会一课”等九大主题选项则在主题模块区域整齐排列、特色鲜明。
 
  “通过‘党建地图’,我们可以直观了解街道党工委和15个基层党组织具体位置,并可通过导航服务轻松找到‘组织’。”科苑街道办事处潘园社区党员李寿荣说。
 
  依托“党组织架构”选项,党员能够通过登录专属账号查询所在党组织具体信息,并及时了解支部工作动态和党员信息;通过“三会一课”选项,党员还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所在党组织集体学习活动安排,并可通过现场扫码等形式进行学习签到,未能按期参加集体学习活动的党员还可以借助“远程教育”选项随时收看主题教育视频和集体学习篇目。
 
  “借助智慧党建平台,科苑街道畅通了党组织与党员之间的沟通管理渠道,实现了对党建工作全过程的智能管理,完善了对辖区党员的精细化、动态化管理服务,有力深化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效。”科苑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田太军介绍。
 
  融合多重服务

  打造服务群众新格局
 
  53岁的迎春苑社区居民王恩慧近来发现小区内自行车、电动车乱停放现象日益严重,影响了小区的环境秩序。为此,她于8月18日在智慧党建平台留言申请“书记家访”,希望能尽快解决问题。
 
  迎春苑社区党委书记杨春华在收到家访申请后,第二天就与王恩慧取得了联系,并对其所在小区自行车、电动车乱停放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走访。结合实地走访调研情况,迎春苑社区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网格员、文明劝导员等人员力量,利用3天时间对小区自行车、电动车停放秩序进行了集中整治,并安排志愿者定期开展“文明停车”宣传劝导活动,切实解决了困扰王恩慧和居民们的乱停车问题,维护了良好的社区环境秩序。
 
  在智慧党建平台“书记家访”模块,党员群众均可以借助互动留言形式反映困难诉求或意见建议,并向所在党组织负责人提出家访申请,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将根据党员群众需求,协助解决困难问题,定期开展走访服务。
 
  “说到底,还是希望在加强辖区党员管理的基础上,为居民提供更多及时有效且精准的服务。”田太军说,今后,科苑街道办事处将充分依托新开通的“幸福科苑”智慧党建平台,持续完善党员管理,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为进一步提升“幸福科苑”建设成效提供更为有力的组织保障。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淄博,基层,党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