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风采

"80后"社工以社区为家 任劳任怨贴心服务居民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6-09-09 09:29:39

12.jpg

伊春路社区社工丁泉

  “丁泉,表格怎么填?”“丁泉,我还需要什么手续?”“丁泉……”8月25日,记者在伊春路社区见到了已经被居民包围的社工丁泉。从2004年到现在,他已经在这个岗位工作12年,主要负责城管、低保、人民武装和兵役工作。每一天,他不厌其烦,对居民的来电来访有问必答,用耐心和细心打动着社区的每一位居民。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丁泉是一名80后,他大学读的是分子材料专业,并非是社工专业。当记者问到有没有想过去干一些和自己大学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没有想过,我真的喜欢做社工,帮助人真的能让我从中获得快乐。”丁泉告诉记者。从小他就是个热心肠,大学的时候,更是做志愿者,经常去帮助社会上的弱势群体。

  “社区里的脏活累活都是他干。”伊春路社区居民李先生说。丁泉一有时间就在社区里巡逻看看有没有什么需要他帮忙的。对于楼道里的小广告,组长一般只能清理下面他们能够力所能及的地方,稍高处就找丁泉帮忙,基本上社区里的每一栋楼里,都有他工作过的身影。“我长得高,当然这种活就应该让我来干。”丁泉说。

  他从不推卸责任,甚至将脏活、累活全往自己身上揽。他也从来不计较工作时间长短、工作任务重不重,工作事情多也从来听不到他一句抱怨。在社区还没有全面改造之前,每年夏天,丁泉都利用每个节假日,集合社区其他工作人员,去清理楼院中的杂草。在拔草的时候,不仅要顶着炎炎烈日,还要忍受蚊虫叮扰,但他从不喊累,还鼓励着身边每一位工作人员。

  每项福利落到实处

  在社区工作的这12年中,丁泉以社区为家,把社区的居民当成是自己的家人,对一些特殊的弱势居民更是有一份牵挂在心头。“有什么政策我都及时通知居民。”丁泉说。比如大病医疗救助,有一户居民,丈夫罹患癌症,一直在北京治病,家里仅依靠妻子打工来维持生活。丁泉了解情况后,先和社区居委会主任梁锳汇报这一情况,然后迅速整理所需材料,交到上级部门。“去年区里给他们报销了10万元,这家人特意过来谢谢我,让我非常满足开心。”丁泉说。

  每当一个新政策下达时,丁泉将他们研究透彻,看看可不可以帮助到社区里的人。居民也是有什么问题都来问他。“能帮上别人了,自己也高兴。”丁泉和记者说道。当面对一些不理解的人,丁泉则会先通过交流,了解到居民的实际情况,再耐心地向居民解答政策。社区里有很多低保户不理解,为什么要每三个月就要交一次材料,甚至还会认为是社区故意“刁难”他们,丁泉则是挨个打电话解释原因。有很多居民听到丁泉的解释后,都不好意思,连声道歉。

  用心帮助每一位居民

  丁泉经常去看望社区里的弱势群体,询问他们生活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有很多时候还会自掏腰包为他们添置一些生活用品。丁泉告诉记者,在这里生活久了,每一个居民都像他的亲人,看到他们开心的样子,也是他继续工作的动力。丁泉说,他热爱社工这份工作,虽然每天围绕着他的都是居民身边发生的小事,但他觉得每天的生活都丰富多彩,让他从中找到乐趣和人生方向,“我打算一直做下去,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社工。”丁泉说。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社工,服务居民,伊春路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