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北京市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居民自建“准物业”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16-09-12 10:08:18

  朝阳区松榆西里社区东院小区内车辆整齐排列,但停车位还是不够。业主停车后都愿意把车钥匙交到张红卫大姐手里,拜托她帮着大伙儿挪车。

  张红卫是这个小区的自治小组组长,退休后把居民组织起来,自愿为社区提供“准物业”服务:治安防范有人看,绿化保洁有人护,房屋设施有人修,小区停车有人管。记者日前随市人大代表调研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议案办理时了解到,像松榆西里社区东院小区这样的“准物业”服务已在朝阳区全面推广,该区181个无物业小区实现了“准物业”全覆盖。居民自发成立的小区自管会,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使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准物业”并非专业的物业公司,服务人员大多是退休的社区居民。松榆西里社区东院小区采用“1+1+N”的管理模式:1个党群议事会,相当于企业的董事会,负责征集小区居民的意见建议、分析问题、协调矛盾、整合资源;1个自管小组,相当于经理团队,负责落实议事会的各项决策,监督专业服务;多支志愿者服务队,负责小区内的治安巡逻、维护维修、纠纷协调、环境保洁等工作,无偿或者低偿开展志愿服务。

  说起为什么成立自治小组,张红卫介绍说,当年不少车辆停放无序,地锁遍布,小区内盗窃、砸车、停车纠纷不断,居民生活面临诸多安全隐患。于是,她把一些退休居民组织起来,摸清了社区车辆底数,清除了外来车辆并自筹资金规范停车设施。看到停车秩序规范了,居民们都愿意交停车费,而停车费也成了维持“准物业”持续运行的主要资金来源。

  “绿化变美了,违建拆除了,道路平整了,老年设施丰富了”,由于“准物业”服务紧贴居民所需,很快得到了居民的支持和认可。自治小组不仅入户做工作畅通无阻,号召大家出门搞卫生时更是一呼百应。按张红卫的话说就是“小区居民都有了家园意识”。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社区治理,物业,居民自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