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青岛:8个社区试点“失智者友好社区”

来源: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发布时间:2016-09-18 09:19:48

   13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中英(青岛)社区失智者照护体系建设试点项目启动仪式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选定了8个社区作为试点单位,探索失智者友好社区的创建,提升社区对失智者的照护能力。该项目由青岛市民政局和英国驻华大使馆联合主办,青岛市养老服务协会负责承办实施项目的具体工作。

  中英失智照护合作项目在青岛的正式实施,标志着我市在养老服务领域开展国际合作迈出了新的步伐,将在建设友好型社区,加强社区失智者照护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据有关部门统计,青岛市2015年底老年人口已达163万,预计到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200万,是全国老龄化程度严重的城市之一。人口老龄化进程中更为严峻的是阿尔茨海默病(老年性痴呆症)的人数越来越多,其照护难度比一般失能老人更大,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的负担和压力也更大,已成为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最紧迫、最需要优先解决的问题。目前,因服务资源相对稀少,社会对失智症的知晓度不高,大部分家庭照护者包括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知识和技能匮乏,不能满足这部分老人及家庭迫切的养老服务需求。为此,市民政局与英国驻华大使馆协商确定,共同组织实施中英(青岛)社区失智者照护体系建设试点项目,目的是借鉴英国失智者社区照护经验,通过加强双方的交流和合作,进一步拓展我市社区失智者照护的服务范围,提高专业服务水平。
 
  9月21日是国际失智症日,又称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世界老年痴呆日。中国阿尔茨海默病协会(ADC)设立每年的9月17日为我国的“中华老年痴呆防治日”。失智症日的设立是为了更好地关爱失智症患者,预防老年痴呆。社区失智者照护试点工作的启动,无疑将为失智症患者本人及家庭带来福音。为抓好试点项目的落实,市民政局成立了项目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青岛市养老服务协会,负责承办项目实施的具体工作,前期已落实了试点工作配套资金,聘请国内著名专家等组建了专家团队,制定了中英 (青岛)社区失智者照护体系建设试点项目实施方案,选定了8个社区作为试点单位。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青岛,社区,失智者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