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商业

社区商业风生水起 差异化是关键

来源:中国商报 发布时间:2016-09-18 15:05:38

   在经济新常态下,随着消费升级、电商冲击和移动互联的快速发展,实体商业的传统形态都在寻求转型和新的发展契机,社区商业就成了新的战场。城市零售边缘崛起,出现了“集聚—扩散”的趋势,众多的企业开始“微”化,落位社区商业。

  近日,由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中国商业联合会智慧商业分会、中国商报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发起的中国社区商业论坛在京举行,超市发、倍全、华冠等社区商业领袖,共同探讨新常态下我国社区商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为互联网时代零售业的转型与再突破提出了创造性发展出路。
 
  社区商业需求旺盛
 
  社区商业是满足居民基本消费需求的重要渠道和载体。
 
  随着社区商业的兴起,核心商圈不再是消费者的唯一选择。购物中心、主题Mall固然是一个城市的形象和名片,但市民真正最经常消费的地点,还是家门口的社区型商业。
 
  社区商业是城市商业的基础。中国商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魏稳虎表示,社区商业与老百姓(603883,股吧)的生活息息相关,社区商业的发展将极大地方便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足不出户即可解决日常消费问题,是决定生活品质和营造人气的很重要因素。从成熟市场的经验来看,社区商业消费已占其整体商业构成的60%至70%。
 
  中国商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安惠民表示,社区商业是满足居民基本消费需求的重要渠道和载体。
 
  随着传统商业竞争格局的加剧,城市级商业风险也在增大。反潮流的社区商业已经兴起,所有社区住户都跳不出“生活最后一公里”的圈子,商家与顾客拥有无缝对接的近距离优势,使社区商业更易衍生出符合主流趋向的一站式消费模式。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互联网对实体零售商业的冲击已成不争的事实,一些业内人士并不看好实体店的发展。对此,北京时代商联总经理高京生表示,互联网并没有颠覆产业链,变化的只是下订单的方式;同时,互联网也并没有改变业态的组合方式,变化的只是供应链的通讯方式;所以,未来社区商业在线下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差异化是关键
 
  未来社区商业的发展,要努力做到差异化共存,构建自己企业的特色。
 
  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主任董利在“零售变革大潮下中国社区商业创新与未来”的主题演讲中强调,社区商业是民生行业,是我国经济转型和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着力点,在新常态下,零售企业必须重视并进行创新和变革。从现状来看,多数城市的社区商户需要品牌化升级。
 
  目前,各城市街区家庭式、夫妻老婆店及个体创业单店居多,即使是一些加盟品牌,自身在经营上的积累也并不厚实。
 
  据记者了解,日本会有一些生存了几十年的老餐饮、老食品及老专卖店永续经营,除国情原因外,更重要的可能是经营的内涵和品质已经足够深厚。
 
  线下零售“千店一面”的基本格局不会在骤然间彻底崩塌,但会出现“裂痕”,冰消雪融的速度会进一步加快。
 
  北京亿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高铭认为,社区商业的同质化竞争过于激烈,做的人多,但回报率小。未来社区商业的发展,要努力做到差异化共存,构建自己企业的特色。
 
  业内人士表示,不同于城市级购物中心,社区商业的核心特质是必须要打造家的感觉。社区商业就是一个社区大家庭的客厅,而家庭对于社会来说,最重要的是温馨和暖人。
 
  超市发市场部负责人赵萌认为,企业的发展要与时俱进,同时要有自己的特色。超市发针对不同的社区群体,对超市进行有针对性的定位,但其宗旨不变,就是要将生活超市精致化,同时极力培育亲情服务文化。“对社区店来说,得罪了一个顾客,比大卖场要严重很多,顾客可能真正影响一大圈人。服务虽然很多是常规理念,但要做好却绝非简单之事”。
 
  赵萌还表示,超市做高端,不代表不盈利。要把握好“度”,做接地气的生活超市,美而有“益”。
 
  倍全创始人吴少斌则强调社区商业生态不是一个人、一个企业就能构建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全国各地优秀伙伴的认可与支持。他表示,倍全作为商务部“互联网+流通”的典型示范企业,有义务与全国的优秀企业共建、共享、共赢社区商业的未来,重塑社区商业生态。
 
  未来社区商业也将迎来新一轮的品牌升级,从初期、原始、简单、粗放式经营,向品牌、品质、健康及科学化经营深入,从而也将更加贴近消费者。其实从社区商业的夜市可以看出,先关张的都是那些大众经营户。
 
  业内人士认为,社区商业之所以能成为传统零售业的“蓝海”,关键在于它回归了最本质的消费需求,其消费的便利性是中心商圈所无法比拟的。
 
  加快跨业态融合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社区商业是居家养老的基础,其发展可促进业态的融合。
 
  2015年以后,中国的老龄化速度进一步加快。据中国国务院老龄委预测,至2020年中国60岁以上人口将达2.48亿;2030年超过3亿人;2050年超过4亿,占总人口的比重将达到30%,届时中国将成为世界上老龄化程度最深的国家。
 
  在此,社区商业的特殊产业之一就是社区养老。
 
  对于未来社区商业的发展及规划,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社区商业研究中心主任陈立平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社区商业是居家养老的基础,其发展可促进业态的融合。如大力推进和探索医商结合、医养结合的跨业态融合的模式。
 
  互联网+也为老龄化社区商业提供了多种便利,社区超市、便利店、药店APP可以为有轻微活动障碍的非健康老人提供商品、餐饮和基本服务。还可以维系跨越时空的亲情照料等。
 
  根据这样的市场趋势,未来社区养老的模式也逐步成型。即在一个区域内,以养老机构为中心,配备为老年人服务的店面、优质的老年大学、专门为老年人设置的医疗机构,甚至还有让老年人孙辈入住的幼儿园、儿女能够购买的房产等。这时候,完全以老年人服务机构为中心就形成了一个商业圈。
 
  同时陈立平认为,社区商业的发展也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各级政府从财政、税收上要加大对社区商业的支持力度。此外,摆脱单纯依靠居委会管理的模式,推进社区商业自治组织的建设,加大社区商业组织的创新。
 
  业内人士也提醒,社区商业的发展需要政府强有力的规划,在现有规划体制下,社区商业街铺大量充斥市场,导致供应严重过剩,比起购物中心有之过无不及。
 
  但同时社区商业的发展模式也变得越发清晰。经过数年的模式探索和产品研发,社区商业的投资模式、业态规划模式和运营管理模式已打造成型,这也为社区商业的下一步大面积铺开准备了条件。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社区,商业,差异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