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厦门:4万名党员干部职工进社区齐动手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16-09-19 08:56:35

   台风“莫兰蒂”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袭击了这座城市,这座滨海之城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展开灾后家园重建。都是风,那一阵狂风骤雨凌厉冰冷,后一阵却是暖风,带着温度和情感,拂过你和我。

  昨天,由市委文明办、市直机关党工委牵头组织的“重建家园、文明同行”大行动在全市展开。4万多名机关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职工,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投入到这场大行动。他们要么融入就近社区,要么以结对包干的形式,分赴岛内152个社区,带头清扫小区路面环境卫生、清理小区道路倒伏树木;他们深入街巷,排查社区内受灾严重的居民,给他们必要的关怀和帮助。全市60家主要党政机关更是直接与思明、湖里的街道社区挂钩,投入服务。
 
  锯了一上午树枝,党员老张坐在路边打盹,汗如雨下,一名孩子跑来,迅速塞给他一包纸巾,有些害羞地迅速跑开。连续奋战了好几天的民警老吕,收拾残枝,无数次弯腰起身、弯腰起身,突然眼前一黑,一位大姐迅速搀扶住他,递给他一粒姜糖。
 
  4万多名党员干部职工,党员占了绝大多数,他们挥汗如雨、守望相助,带动着越来越多居民群众走出家门,邻里互助,人人参与。七八岁的小姑娘,背着水壶带着汗巾来了,一路捡起小树枝;80多岁的老太太来了,熬好一大锅绿豆汤,一碗一碗递上……
 
  这场大行动,是为了尽快恢复社区居民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是为了咱们共同的家园。牵头单位负责人表示,行动将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落实省、市关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工作部署,把保障民生放在优先位置,发动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带头投身家园重建工作,广泛发动群众,有效组织、引导大家不等不靠开展自救,充分整合各种资源,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使城市秩序迅速有序恢复,环境面貌实现新的提升。今天,这场大行动还将继续。

  【现场】

  湖里金尚小区
 
  志愿者清理道路

  居民送来绿豆汤
 
  黄志民手脚麻利,爬上卡车,接应递上来的一根根树枝。他是老党员,昨天一早和市国土房产局的另外30多位同事一起到金尚社区,参加“重建家园、文明同行”大行动。台风登陆后,他天天都在参加各种清障服务,每天一身臭汗。“重建家园不累,这是咱们自己的家,哪会累,就是前几天家里还停水,回到家没水洗澡那才是难受,只敢躺地板,都不敢上床。”
 
  市国土房产局的蔡世泽,拿着锯子,来回锯得满头是汗,大腿粗的树干不见动静。他有些懊恼,跑遍好几条街了都没买到电锯,“这时有个电锯该多好。”正嘀咕着,市民志愿者陈言邦拎着电锯和发电机跑来,两人一块,唰唰几下便把树干锯断。两人配合甚欢,锯断一根又一根。直到中场休息,两人都不知道相互姓名,却已能相视一笑,心里都有“守望相助”这词。
 
  这条数百米长的道路上,汇集了各路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汉子们手持锯子前面开路,姑娘们后面收拾树枝清扫。不时有旁边的居民跑来,搬来一箱矿泉水,送来一碗碗扁食、绿豆汤。居民兰其梅领着8岁的女儿兰依晨下楼,也参与到重建家园的队伍。小姑娘的背包里带着水、汗巾、防蚊水,看着父亲锯树枝扛树枝,她也跟在旁边捡拾小树杈。
 
  思明区

  人人动起来

  道路畅通了
 
  昨日上午9点,一辆军用卡车驶入公园北路,停在一堆树干树枝旁,市财政局的党员职工立即围上去,七手八脚开始搬运。“别着急,我们一起来!”树干粗壮,仅凭一人难以下手,王建彬唤来身边三四个同事,“你抓前头,我抬后头,一、二、三!”树干被架起抬高。此时,卡车上的社区居民、志愿者已做好准备,他们小心地接过树干,缓缓放下。车上车下团结一心,一次次抬起,一次次放下,不到半小时,公园北路人行道上原本堆成小山一样的树干树枝彻底不见了。
 
  市财政局的党员黄海波说,之前他在自家小区里招呼邻居一起清理道路,手心磨出水泡,昨天他不管手上的伤,主动报名参加大清扫,“还有这么多树枝垃圾等着清理,我怎么能停下来呢。”
 
  与此同时,金榜公园、屿后社区、五一广场,活跃着市规划委的6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前埔南区小学后门旁的通道里挤满了大大小小50多号人,他们是来自思明区地税局的工作人员。
 
  为了尽快让学生安心上学,大家首先对学校内部进行清理。戴上手套,拿着铁锹,他们说干就干。“来来来,你负责那一块,我负责这一块。”思明区地税局的工作人员和小区的志愿者们开始清理路面上的树枝,放进垃圾桶。大家分工明确,有的清扫路面上比较小的树叶垃圾,有的搬运大枝干,有的把一桶桶的垃圾倒进垃圾车。在众人的齐心协力下,整条通道逐渐恢复了往日的洁净。

  【故事】

  没法睡个安稳觉

  只能抽空打个盹
 
  民警吕春杭弯腰抓起一把快要腐烂的枝叶,塞进垃圾袋里,起身的那一瞬间,他眼前一黑,步子踉跄。旁边一位社区大姐,迅速搀扶住他。大姐很有经验,递给他一粒姜糖,“你这是太累了,低血糖,坐下休息一会。”大姐就是这附近的居民,看到这么多民警过来帮忙清扫家门口的道路,她也从家里拿了扫把出来帮忙。
 
  从台风登陆那天开始,吕春杭就没回过家,吃在单位、睡在单位,随时待命。所谓的睡,也就是逮着空闲打个盹,没法整夜睡个完整觉。老家在同安,70多岁的老父母在那,“通过电话了,停水停电的,还好我老婆在那照顾他们,我一人无牵无挂的可以好好工作。”虽然早已习惯,老父母还是担心他,忍不住就催儿媳妇给他发信息,叮嘱他多注意安全。
 
  “哎哟,你别一直盯着我问,从台风登陆到现在咱们整个市公安局的民警全都一样,没人歇过,哪里喊有任务就跑哪去,好不容易打个盹都想睁着眼,怕睡死过去。”这个汉子有些不好意思,指着正在扛树枝的一位白衣民警,“你看我们带队的书记,白衣服都溅满了泥浆,比我们年轻人还有干劲。”吕春杭说的是市公安局的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陈克俭,昨天他带队,和公安局20多名青年党员民警一起参与“重建家园、文明同行”大行动。从早上8点到11点,短短3个小时,这些民警和自发前来的居民们一起清走了20多车树枝垃圾,这条原本没法走的小道这才“重见天日”。
 
  夫妻俩做义工

  每天都浑身脏透
 
  陈建南脏乎乎的手,抹了一把额头的汗,满头满脸也都脏乎乎了。“换了平时,这样全身脏兮兮,别人会觉得这人咋回事。这几天,每天忙得全身脏透,路上不认识的人都会用赞许的目光看你。”
 
  他是厦门海事法院纪检组长,昨天和法院20多位同事一起到金尚社区重建家园。事实上,自台风登陆以来,他每天都到社区当义工,打扫卫生,清理树木。家里已经停水停电,他和妻子住到了宾馆,每天一起床,两人都到不同小区服务去,天黑时,两人都浑身脏透回到宾馆。
 
  “真的需要人海战术,像这些小街小巷里,还有社区里,太需要居民们一起共同参与。”陈建南是思明区城市义工的四星级义工,平时经常参加志愿服务,这次灾后重建他积累了不少心得和经验。“前两天我在白鹭洲参加清理,发了条信息到朋友圈后,一个朋友看到后也赶过来参与。不管男女老少,每个人都很热爱咱们这个家园,大家都想出一份力,希望自己的家园重新恢复美丽。”
 
  小学生跟妈妈

  参加义务劳动
 
  市人大机关党员肖小环,一早准备出门到社区参加义务劳动。正在滨北小学念三年级的儿子黄彦涛在旁嚷着,“妈妈,我也要去!”于是,母子俩带上家中的扫把、畚斗、竹笤帚,一起到官任社区。已经有很多党员干部在锯大树、搬树干,这娘俩就在旁边帮忙搬运树枝和落叶。
 
  两个多小时,全身湿透,儿子对小环说,“妈妈,今天是我第一次当志愿者,原来当志愿者还挺累的。”随即,小家伙说:“刚才我耙树叶时,有个老奶奶走过夸我真棒。”肖小环说,爱心是一颗种子,它会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除了就近融入社区参加劳动,市人大机关还有25名党员职工结对挂钩金尚社区参加重建家园行动。庄华明戴着手套,看着眼前这辆满载树枝的卡车开走,又迅速和同事们一起清理生活垃圾。“灾后好几天了,很多生活垃圾如果没及时清掉会很脏很臭滋生蚊虫。这些生活垃圾要和树叶分类装袋,区分开。”
 
  【同步】

  本社青年志愿者

  清理倒塌大棚
 
  昨日,厦门日报社积极响应防台风防汛3号动员令,组织了二十多名青年志愿者来到金林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清理田头社内一座倒塌大棚留下的垃圾杂物。
 
  “一块铝合金板材有二三十斤,虽然不重,但面积大,需三四人合力才能抬起,而且边缘锋利,一不小心就会划伤人,要格外小心。”来自厦门晚报的肖家豪说。现场还有一名三年级的小女孩,她是厦门网的女员工兰琳的女儿妍妍。这位“小志愿者”在现场帮助大人们清运一些较轻的杂物,也干得热火朝天。
 
  据了解,戏台前这座顶棚的面积达960多平方米,已完全倒塌。仅仅一个下午,这些垃圾杂物就被本报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共同清理完成。金林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曾勇敏说:“厦门日报社的志愿者太棒了!干活非常卖力,真心做了实事!”
 
  市司法局干部职工

  参与重建家园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政法委的要求,昨日,市司法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全力开展灾后重建工作,所有工作人员组成志愿服务队分路开展行动。一路志愿服务队由20名青年干部组成,前往湖里区金山社区,帮助清理社区里倒伏的树木和杂物。另一路志愿服务队由干部职工组成,负责清理单位周边道路和机关办公区域。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厦门,党员,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