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商业

农村金融聚集区的“平度效应”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6-09-19 09:50:49

   去年3月份,平度市获批山东省唯一的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市。以此为契机,该市立足“大农村金融圈”的特点,积极构建“农村金融聚集区”,以“涉农、增信、普惠”三大特色为引领,着力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机制改革。经过一年多的改革实践,平度市逐步实现资金从“抽水机”向“蓄水池”转变。今年上半年,各项贷款余额310.1亿元,较年初增加47.8亿元,同比多增20.9亿元。

  政策、资源向农村聚集
 
  立足农业大市特点,平度市着力打造农村金融聚集高地。作为全国首批、青岛唯一的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市,该市财政出资1000万元,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池,已发放33抵押贷款9699万元。同时,为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发展高端特色品牌农业,该市以市城投公司为主体,探索成立平度市农业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为全市农业发展融入资金。
 
  今年上半年,重点围绕农村公路维修改造、公路网化大中修项目,以及以泽河水系整治工程为代表的平南农村水利项目、兴平水厂应急调水等项目实施融资,累计募集资金47.19亿元,有效缓释了市、镇(街)两级财政压力,促进了农业农村经济乃至整个县域经济发展。
 
  在支持农业发展的同时,围绕突出发展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平度市由政府出资5000万元设立企业扶持过桥基金,用于支持企业创新发展。设立总额100亿元的城镇化发展基金,用于城市建设、交通运输、新型农村社区等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探索PPP融资模式加快民生项目建设,总投资10亿元的青岛北部医疗中心、总投资6亿元的青岛平度奥体中心、总投资13亿元的青岛农业大学平度创新创业基地等重大项目,有了融资保障,规划建设快速推进。

  放大农村金融“信用效应”
 
  “小微企业融资最大的问题就是抵押物不足,无法提供有效担保,‘政银保’贷款帮我们解决了无担保、无抵押的难题,通过这项业务公司贷款200万元用于发展。”谈及小企业的贷款难问题,德宏工贸公司经理李光为平度在我省率先推行的“政银保”业务点了个“赞”。
 
  平度政府出资1000万元建立“风险补偿基金”,建立政府、银行和人保财险公司共担风险责任的合作体,承担风险的比例为2:2:6,现已为13家小微企业放款2000余万元。
 
  “解决农民的资金需求和菜贱伤农问题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平度金融办负责人说。去年3月份,山东省政府批准平度市作为青岛市唯一的县(区市)进行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互助业务试点,目前已有5家信用互助业务试点合作社,互助金额800余万元。
 
  在“互助试点”的同时,平度还探索开展“保险+期货”及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增加了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投保马铃薯已达4000多亩,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降低价低造成的种植损失。目前,平度市正在探讨对全市17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增加目标价格保险。
 
  “信用体系建设在金融领域更为重要。”平度金融办负责人说,平度开展的“助保贷”、“政银保”业务,以及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互助等,有效运用了政府及金融机构的信用,撬动更多的资金服务“三农”发展。“信用的作用力是相互的,我们还依托农商银行、潍坊银行、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深入开展农村信用户、信用村和信用镇建设,为5.87万农户建立了信用档案,对5.5万农户进行了信用评定,评定出信用户3.8万个,总授信20.34亿元,已经创建信用工程样板村450个。”
 
  金融供给向农村延伸
 
  农村金融的聚集,金融供给必然要向农村延伸。平度市出台了加快农村金融发展的优惠政策,吸引区外金融机构到平度设立分支机构。
 
  去年以来,新引进金融机构14家,全市金融机构达到67家。率先在青岛市实施农村金融公共服务“村村通”工程,全市1788个村庄,已有585个村布设农民自助服务终端613台,在538个村安装了助农取款POS机,在1700个行政村设置了助农取款服务点。
 
  平度市还积极鼓励支持县域各商业银行对上积极争取政策倾斜,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现代农业、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信贷支持。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均在平度设立涉农金融部门,2015年五大行在平度实现贷款109.9亿元,占40.3%。与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建立良好关系,实现了融资渠道顺畅,成本降低,运作城区棚户区改造资金近100亿元。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农村,金融,聚焦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