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西安市莲湖区开通家庭医生服务 门诊开到居民家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6-09-20 08:39:08

1.jpg

  每到一个社区,家庭医生毕晓玲(右)都会为居民免费量血压,并询问身体情况。

  8点一上班,提上血压仪等医疗器具,毕晓玲就带着护士出了单位,“今天上午有三个预约上门出诊,得赶早出门。”

  步行15分钟,来到许士庙街6号院,毕晓玲熟门熟路地找到14层楼的刘宝珍老人家。

  “毕老师,我这腿脚不利索,也没接一下你们。”敞着房门,79岁的老人一早等候在家中。

  “阿姨您还跟我客气。昨儿个您给我打电话说头晕、小便黄,我这不把药都替您开来了。来,咱先量下血压。”毕晓玲扶着老人坐到沙发上,立即投入了工作。

  55岁的毕晓玲,是西安市莲湖区青年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位中医全科医师。随着这几年西安市探索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在社区工作31年的她,如今将门诊开到了社区居民家中。

  “高压160,怪不得头晕,您是不是休息不好?”毕晓玲拿出一盒珍菊降压片,“中午一点前用药,下午两点半我再打电话回访。如果还不行,咱再换成西药,先把血压压下来。”接着,她们又帮老人采集了尿样回去化验。“老人6年前做过乳腺癌手术,白细胞偏低,免疫力差。老伴又不在了,自个儿住在高层,腿脚不好,平时很难出门就诊。”作为签约家庭医生,毕晓玲为刘宝珍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已有十余次。

  “我们大力推行家庭医生服务,由居民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签订协议,向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健康管理。”西安市莲湖区青年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马立蕊告诉记者,该中心目前已建立6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团队由全科医师、护士、公卫专干等组成,重点为辖区老年人、慢性病人、残疾人和高危或合并严重并发症病人提供签约服务,覆盖12个社区214个院落。

  出了刘宝珍家,毕晓玲带着护士又赶到教场门73号的孟祥英老人家。“老人78岁了,腰椎间盘突出,我定期上门来做一些中医按摩治疗。”毕晓玲扶着老人躺到床上,用“按、揉、滚”的手法给老人做了半个小时的按摩。“阿姨,我发现您小腿有些水肿,我教您两个中医穴位点法。”毕晓玲示范指导着老人及其家人按压水道穴和阴陵泉,“每次点压200下,一天最少两次,利尿利水。”

  除了提供预约上门检查检验的签约服务,毕晓玲等家庭医生还承担着每年为签约的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一次健康查体、为签约的社区居民进行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筛查等免费服务。“咱上了年纪的人,不爱去大医院,也不太爱吃药。”孟祥英老人对记者笑道,“毕老师的中医疗法最对咱社区群众的胃口,上门出诊方便了大家。时间长了,感情深了,我看她就跟看自家闺女一样。”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西安,家庭医生,服务居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