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2016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 晚上在社区也能体验科普

来源:华龙网 发布时间:2016-09-20 09:22:33

   今(18)日,一场以“科学让生活更精彩”为主题的科普文艺晚会,拉开了2016年重庆市全国科普日活动的序幕。此后一周中,丰富多彩的科普展览、科普讲座、亲子科普旅游、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科普基地开放日等300余项活动将陆续推出,全市38个区县以及万盛经开区也将同步启动形式多样的分场活动,欢迎广大市民前来参与。

 
2016年重庆市全国科普日活动现场,各种航模展示。记者 伊永军 摄
 
    启动仪式现场为科普示范社区和科普活动室授牌
 
  据介绍,2016年重庆市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由重庆市科协、市教委、市科委等共同主办,与全市“科普文化进万家”活动同期启动。活动紧紧围绕“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主题,将科技、文化、艺术、创新等元素贯穿其中,以科普剧、科学实验秀、科普展览、文艺表演、科普游园、科普活动室体验、科普影视展播、优秀图书展示推介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公众体验科技,感受科学魅力。
 
  在今天的启动仪式现场,为2015-2016年度重庆市社区科普大学十佳教师颁发了证书,并举办了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和首批重庆市示范型社区科普活动室授牌仪式。
 
  科普日活动亮点多 地点转移到社区时间延续到夜晚

  本次重庆市全国科普日活动有哪些亮点呢?
 
  记者看到,在“智慧之家 创意生活”展览区,重庆机器人世界带来的跳舞、智能对弈、互动对话等机器人集科技性、趣味性于一体,成为现场小朋友们的最爱;“D+M”浪尖科技带来的多款智能创意居家产品、3D打印等,也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观看。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产品参观体验以及炫酷的无人机表演,给今年的科普日增添了丰富多彩的科技元素。
 
  据介绍,今年的科普日与往年相比还有一大不同之处在于,活动地点从科普场馆转移到社区,时间从白天延续到夜晚。据重庆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的目的是希望能让科普走近百姓,让更多公众有机会了解科普、参与科普、感受科普。
 
  活动现场,还开辟了“走进社区科普活动室”展示体验区,让群众亲身走进科普活动室样板间,了解社区科普活动阵地的基本设施、功能和活动开展情况。观众可在室内体验多种生命健康类科普展品,参观科普之窗e站,参与科技制作等科普体验活动等。通过参观体验,引导社区群众积极走进科普活动室参与科普,激发公众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
 
  9个高校科普场馆面向市民免费开放
 
  据悉,今年的重庆市全国科普日除主场活动外,仍将举办丰富多彩的网络活动和分场活动。除科普日公众网络平台外,还首次创建重庆市全国科普日微信公众号,利用科普信息化载体,宣传发布科普日相关信息,举办形式多样的网络科普活动,丰富了科普日的形式和内容。
 
  此外,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科技学院等高校的9个科普场馆(包括:图书馆、实验室、体验馆、博物馆等)科普日期间将面向市民预约免费开放并举办活动。重庆兰花园、潼南现代农业园区等重庆市科普示范工程项目将在全国科普日期间免费向市民开放。重庆科技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园博园、重庆市鳄鱼中心、南山植物园、重庆动物园等16个科普教育基地将面向市民全部或部分免费开放,并举办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中国流动科技馆将走进永川区、大足区开展为期2月的巡展活动。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科普,活动,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