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青海:平安区“六联六共”激发社区党建新活力

来源:平安区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09-20 11:28:35

   今年以来,海东市平安区围绕深化社区共驻共建,着力强化资源整合,扎实开展“党建工作联创、思想工作联做、公益事业联办、社区治安联防、环境卫生联搞、文体活动联谊”活动,逐步形成了依托共建力量、聚集共建资源,开展双向服务、共同解决难题、共同取得进步的良好工作格局,增强了社区服务功能,促进了社区各项工作稳步开展。

 
  党建工作联创 共促发展进步
 
  为进一步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区委组织部将“六联六共”活动列为2016年社区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并通过党建工作“互查互评互学”活动严格督促落实。平安镇党委制定社区共驻共建联席会议制度,督促指导5个社区党组织定期召开共驻共建联席会议,研究解决社区党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了社区多形式的党建工作开展。湟中路社区成立了由海东市委党校、海东气象局、海东国税局等共驻共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组成的协调领导小组,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党组织“共驻共建”联席协调会议,并实行党员联管制度,定期向驻辖区单位党组织通报情况。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活动期间,组织社区机关全体党员及部分离退休、下岗职工党员40余人参观了青海原子城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在庄严的党旗下,对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进行了表彰,党员们重温了入党誓词,参观了一幅幅珍贵照片和一件件历史文物后纷纷表示感触颇深,回去后一定要认真学习革命先烈无私奉献和吃苦耐劳的伟大精神,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提高个人素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服务群众,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
 
  思想工作联做 共育“四有”新人
 
  社区党组织立足社区和驻区单位实际,以提高居民素质为重点,采取邀请辖区单位党建工作负责人开展座谈会、讲党课、观摩学习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定期组织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活动,强化党员群众的思想教育,不断提升社区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化隆路社区与辖区单位建立了青少年维权服务站、调解帮教委员会,联系平安区组织部、平安区教育局等12个单位的55名在职党员进行政策宣传,多途径健全了社区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定期组织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五好文明家庭、特色家庭、文明楼院等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共同营造了健康、文明、和谐、有序的社区环境。乐都路社区围绕辖区内单位职工、子女及家属做好社会公德的思想教育,营造社区教育氛围。立足社区和驻区单位实际,以提高居民素质为重点,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开通社区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定期发送学习内容,做好党员和居民的思想政治工作;共同营造健康、文明、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平安路社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开展座谈会3次,专题讨论会2次,邀请区党校讲师讲党课2次。
 
  公益事业联办 共兴社区服务
 
  充分发挥驻区单位的人才、信息、场地优势,在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党员志愿者服务等公益事业上积极协作,共同开展帮困助学、政策宣传、公益演出、便民服务 等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湟中路社区组织海东市委、海东市统战部、平安区纪委、平安区社保局等共驻共建单位在职党员深入社区,看望慰问社区贫困大学生,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学生,为他们送上书包等各类学习用品及慰问金, 并举办“情满九月九 爱在夕阳红”重阳节义诊、义务理发活动。特别是海东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启福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到湟中路社区报到,并分别于2015年7月29日和2016年3月31日两次为社区“爱心超市”捐赠婴儿奶粉,2016年4月27日为72岁的社区贫困低保户孙淑民老人送去了生活必须品,并与之促膝交谈,嘘寒问暖,表达了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平安路社区协调联系平安区交通局在职党员帮扶贫困大学生刘积亮,送去3000元的慰问金;协调联系平安区委、区组织部、区财政局等5个单位47名在职党员为区福利院老年人送去价值4700元的日常生活用品;协调联系区卫计局为辖区居民培训急救、健康知识共2次;协调联系区司法局为辖区居民进行法律咨询、法律法规培训1次。棉纺厂社区与平安区总工会开展春节前送温暖活动,为305户社区困难下岗职工发放每户700元的慰问金;与平安区统计局、区人社局、区工业和商务局共同开展金秋助学资助贫困学生活动,给每位贫困学生资助1500元,并走访慰问社区空巢老人刘兰香、牛生林和孤儿郭建莲、王晶晶等,为他们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化隆路社区与海东市林业局等14个单位的48名在职党员进行公益服务20余次,共同开展帮困助学6万余元;扎实开展上门服务主题实践系列活动,社区工作人员和辖区单位利用休息空余时间、节假日走访慰问弱势群体、两劳人员、刑释解教人员、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老党员等;做到送学上门、服务上门,实行代办服务,为居民提供快速便捷的服务;免费为低保户、低收入家庭、生活困难人员、高龄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开展代理服务,切实保障社区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努力实现社区服务工作人性化、规范化。
 
  社会治安联防 共建安民环境
 
  以共建管理有序、治安良好、人际和谐的新型社区为目标,相互协作,整体联动,共同解决社区内治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安全文明一条街”、“安全楼院”、“安全文明社区(小区)”、“社会治安先进单位(个人)”等系列创安活动,组建义务巡逻队、帮教小组和志愿者队伍,划分党员责任区,对社区内重点部位、重点人群、重点矛盾进行综合治理,消除不安定因素,共创安全社区。平安路社区与辖区各单位通过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切实把维护稳定工作纳入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组建了3支社区志愿者巡逻队,形成了单位、社区紧密配合相互联动的群防群治网络,专兼结合的治安防范队伍,并组织社区5名网吧义务监督员对辖区4个网吧进行义务监督3次,劝阻未成年人健康上网、绿色上网,有效维护了网吧环境的安全性。化隆路社区组建义务巡逻队45个、楼宇楼长170个,帮教小组和志愿者队伍5个及海东市公安局143名在职党员进行治安巡逻。社区居民王大娘高兴地说:“社区是我们的娘家人,遇到事情,比自己的儿女来得还快。”湟中路社区选聘有威望、有责任心的72名辖区居民为楼院长,同时兼任治安小组组长,充分发挥其作用,让他们随时关心楼院内的治安状况,及时调解居民中的矛盾纠纷,按时上报楼院内的治安动态消息,为确保社区治安持续稳定作出贡献。

  环境卫生联搞 共建优美社区
 
  以社区环境绿化、净化、美化为目标,组织干部、职工、居民共同参与社区环境整治,积极争创园林式单位和花园式单位。落实单位、门店卫生“门前承包、门内达标”责任制,共同对社区卫生进行集中整治,做到无乱堆乱倒,乱搭乱建,无卫生“死角”;共同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动员单位职工和社区居民养花种草,营造优美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平安路社区组织机关单位在职党员、社区志愿者,不定期开展“三无”楼院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4次,参与人数186人次、清运垃圾3吨、清理小广告108张;检查辖区楼院环境卫生6次,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的卫生意识。化隆路社区积极协调组织平安区城市管理局等3个单位59名在职党员进行卫生监督,共同落实单位、门店卫生“门前承包、门内达标”责任制,共同对社区卫生进行集中整治,清理垃圾共计12吨,开展化境卫生大扫除活动15次。湟中路社区每年组织在职党员、楼长、社区干部对辖区内“三无”楼院的小广告进行铲除和刷白。同时,组织海东市政府办、海东时报、区农牧局等8个单位70余名在职党员深入古城崖小游园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义务除草活动,使小游园的面貌焕然一新,积极向楼院居民进行宣传,树立“讲卫生为荣,不讲卫生为耻”的良好风范,活动受到了辖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文体活动联谊 共倡文明新风
 
  社区党组织协调共驻共建单位,共同担负社区精神文明建设职责,配合开展文明楼院、文明家庭、文明街道、文明单位、文明社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挖掘社区文化资源,兴办社区文化事业,组建独具特色的社区文化队伍;以校园文化、广场文化等活动为载体,精心设计,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文体联谊活动和社区文化艺术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的社区新风尚。平安路社区根据“两学一做”教育活动要求,排练了越弦《“两学一做”整党风》等节目,并分别为武警青海省总队海东支队官兵、平安区福利院47名老年人送去精彩的文艺节目,引导群众文化向积极健康、生动活泼的方向发展。乐都路社区组建社区文艺队、民族乐队、射箭队、书画协会、腰鼓队、老年合唱团等独具特色的文化团队,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体联谊活动和社区文化艺术活动。春节期间,义务为居民群众写对联送对联,与消防总队举办了“军民鱼水情,共庆建党节”联谊活动、庆“七一”书画展等活动。化隆路社区以楼宇党建、广场文化等活动为载体,充分利用辖区内4个文艺队与驻区单位联合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民族团结进步、法律知识宣传等社区文化艺术活动30多次,发放宣传材料11000余份,倡导文明健康的社区新风尚,开展搭建了社区群众相互沟通的平台,营造了健康向上的社区文化氛围,进一步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共建文明社区建设。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青海,社区,党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