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北京:“互联网+”给社区养老带来新变化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6-09-21 09:06:56

   当老人需要帮助时,只要按下智能挂坠的SOS键,就有员工迅速帮助;一张小小卡片就能记录老人的身份和服务需求信息……记者日前走访了北京市东城区体育馆路街道养老照料中心,也近距离接触到“互联网+”技术给社区养老服务业带来的变化。

  在北京市东城区体育馆路街道养老照料中心,记者见到老人马焕容时,她正在陪同老伴儿孟先生在中心理疗。“我的老伴儿患有帕金森症,生活几乎不能自理;我白天要接送孙子上下学、做家务,以前常常为无暇照顾老伴儿而发愁。这不,家门口开了一个养老照料中心,不但有员工负责日间照料,即便晚上有突发身体不适,只要远程操作SOS键,中心员工也可以陪我带老伴去医院就诊,真是又贴心又方便。”马焕容说。
 
  为孟先生提供养老服务的这家养老照料中心,于2015年10月落成,是北京市创新式养老示范工程。养老照料中心院长秦芳介绍,该中心占地面积667平方米,设有文化、助浴、休息、娱乐等养老专用设施,可为能自理、不能自理老人提供长、短期全托养老服务;为辖区内老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及多元化居家养老服务。内容涵盖送餐、保洁、保健、慢病管理、护理、康复等十余种、数十个项目。
 
  体育馆路街道办事处民政科科长刘洁介绍说,该中心利用普天技术研发设计的智慧养老综合管理云平台,有效提升了运营效率和服务效率。对于政府部门来说,智慧养老是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的强有力工具,街道可以利用此平台清晰地观察到每一次养老服务的流程进度,从而监管资金流向,确保每一笔补贴真真切切地花在有需要的老人身上。并且对云平台采集的大数据进行多维度分析,从而为准确解决老人遇到的养老问题提供决策支持。此外,平台提供的养老服务流程和评价机制有利于大幅提升监管效力,通过大数据分析,帮助街道有效监管照料中心的服务,这对于优化养老服务资源配置和提供为老精准服务是十分有效的。
 
  “我们与普天技术合作,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以信息化、智能化的健康养老平台为支撑,全面建立老人健康数据,提供更优质、精准的服务。”秦芳举例说,中心使用智能床垫和智能腕表来完成老人的安全照护,在床位上加装床垫,为居家老人配备腕表,这些物联网终端都内置有精密传感器,发现老人异常状态就会把信息反馈到智慧养老云平台上,她们通过照护大屏就能获知求助信息,及时为老人提供帮助。
 
  “再比如,如果老人在某个时间段需要理发服务,以往都需要家属陪伴老人到理发店才能完成。而现在只需要老人拨通照料中心的服务电话,我们的养老呼叫中心就会受理理发工单,记录下老人的地址、姓名和上门时间等信息,将电子工单派发到工作人员的手持智能终端上,服务人员通过该工单信息与老人联系核对后就可以上门服务。刷卡开始服务,结算时再次刷卡,完成本次服务。平台自带评价功能,可以请老人参与评价和拍照认证。”秦芳说,“互联网+”技术助力社区养老服务蓬勃发展,是有效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措施之一。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北京,互联网,社区养老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