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公益平台搭建文化“大集” 社区园艺引领生活方式

来源:齐鲁晚报 发布时间:2016-09-21 09:22:11

   现代化都市生态发展的趋势,将从大规模的公共绿地建设转向立体绿化、社区绿化乃至家庭庭院阳台的微景观绿化。未来济南的城市和社区“绿生活”该如何构建?首届济南社区园艺文化周尝试性地给出了答案。

 
  逛园艺文化“大集” “买”城市生态文明
 
  9月12日至22日,一场园艺文化的“大集”在济南森林公园科普馆内外铺开,不同风格的庭院绿化、阳台露台绿化、花卉园艺组合,以及相关的创意设计、材料器皿、园艺技术,构成“大集”上能够满足不同人群需要的园艺文化产品。
 
  这场公益“大集”,就是由中国绿化基金会济南专项基金办公室主办的“福乐园林杯”首届济南社区园艺文化周,其带来的“产品”则是省内外众多园林花卉、地产社区、生活家居类企业所共同打造的园艺文化。
 
  中国绿化基金会济南专项基金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这次园艺文化周是近两年他们在济南举办的最大规模的一次公益活动;不同于常规的花卉专业展会,园艺周向社区、家庭“卖”的并不是展品,而是一种绿生活的理念。
 
  提到城市绿化,以往大家关注的更多是城市道路绿化,公园、山体绿化等,事实上随着居民对于生活品质提高的需要,从家庭的庭院阳台等身边绿化上做做文章,不仅可以改善生活环境,同时也为城市绿化美化做了贡献,促进了济南的生态文明建设。
 
  “为了促进济南的生态建设,打造生态社区,营造宜人的家居环境,需要把资源整合起来。”该负责人说,正是基于这样一个目的,济南绿化基金会决定进行“创新”尝试,利用其公益组织的优势,创建“济南园艺文化周”公益活动的品牌,打造一个能将市民、企业和政府的需求相结合的平台,让企业带着园艺文化进入社区,帮助市民打造绿生活,共同促进济南的生态建设。
 
  八大板块传达家庭绿色、艺术生活理念
 
  在首届济南园艺文化周现场记者看到,森林公园科普馆门前和一侧,八百多平方米的场地内井然有序地布置着五个庭院景观和三个阳台景观,每个景观设计都给人不一样的感觉。
 
  咕咕泉水、假山、花架秋千,搭配着水边、路边簇拥的灌木丛,一个雅致温馨的庭院生活空间跃然而出。山东华泰园林公司的设计师介绍,庭院是家的一部分,通过设计能展现庭院的活力,让家更有品位。“家”的概念是多个设计师努力营造的方向,山东神洲天怡旅业公司展示的小型庭院绿化中,用盆景和绿植组合,配以蔓藤植物,体现了园艺文化可以让绿色家庭既美观又实用。
 
  “看了一圈,光拍照还不够,在这样的庭院呆着太有意境、太美了,真不想走了!”来逛园艺周的市民张清名夫妇说。其实,这届园艺文化周不仅向市民展示了绿色生活的样本,更传达出绿色生活理念的意境。比如,山东绿地泉生态产业公司设计的阳台景观,用伴随琴瑟流水的环境,营造一种新中式的禅意情景;济南舜泉园林公司采用日式枯山水的形式表现禅意。“通过一些富有艺术感的造景,可以满足人们内心的喜悦,传达艺术文化,提升艺术气息。”山东三箭集团绿化公司的设计师颇有体会地说。济南园林集团的设计师指着他们建造的庭院景观,自豪地说:“我们就是要创造一个花卉的世界、园艺的海洋,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
 
  转入科普馆内,布置有家居生活、红木家具、园艺科普等三个展厅,每个展厅传达的是一种艺术生活的气息。“红木家具不仅是家具,更是一种文化。”展馆工作人员介绍。记者看到展馆内搭配着绿植和花卉,一种高品位的气息跃然而出。在济南百合园林集团布置的家庭场景中,高档精品花卉绿植穿插布置其中,绿色生态的现代家居生活方式顿时呈现。
 
  个人园艺将成为一种趋势
 
  为了用更直接的方式推广“绿生活”理念,首届济南社区园艺文化周除了设置主会场外,还分别在天鸿万象新天、绿地泉景海珀售楼处设置了两个社区分会场,开展插花、绿植养护等体验活动;同时,主办方还在线上开展“寻找民间家庭园艺达人”活动。“这都是为了让社区和家庭用双手打造身边美丽、多彩的生活环境。”此次园艺周活动的承办单位——山东三众文化传媒公司的负责人说。
 
  济南绿化基金会的负责人介绍,立体绿化、社区绿化乃至家庭庭院阳台微景观绿化,是未来现代化城市发展的大方向,类似的做法在上海、杭州等先进城市已开始逐渐推广。我们希望通过每年举办一次园艺文化周活动,能够在济南创造一种“公益+园艺”的模式,一方面希望能够影响开发商,今后除了多建生态型社区,还应该把绿化美化和园艺文化的元素融入企业的项目开发及产品营销当中去,用生态绿色去抵消钢筋混凝土的“冷漠”;另一方面,希望通过活动的开展,为社区居民创造绿生活提供引领,让他们得到专业的支持和指导,为他们提供系列化产业化的服务和供应,使园艺文化成为家庭生活的一部分。
 
  “未来我们将通过济南绿化基金会这个公益平台,不断完善提升济南社区园艺文化这个品牌,将其打造成泉城市民绿生活的一个节日和传统,成为市民美好生活的一部分。”该负责人说,明年的社区园艺文化节将以更多元的形式走入社区,传达绿生活的理念和趋势。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公益平台,社区园艺,绿色生活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