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推进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6-09-21 09:25:10

   纵观世界文明史、发展史,人类先后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信息革命。每一次革命,都会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深刻影响。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着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着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着国家治理新领域。在这一轮新的文明大潮中,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互联网,积极推进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使之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

  互联网问世以来的实践证明,网络信息是跨国界流动的,信息流引领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信息资源日益成为重要生产要素和社会财富,信息掌握程度成为国家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我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各级党政机关必须高度重视、积极运用互联网,把互联网作为生产生活要素共享的重要平台,最大限度优化资源配置,加快形成以开放、共享为特征的经济社会运行新模式,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互联网有利于促进各种新型信息交流和资源配置方式发展,解决传统经济活动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也有利于加速经济运转,降低生产和交易成本。我国实施的“互联网+”行动计划,是通过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的重大举措。互联网不管“+”什么,其本身既构成创新行为、打造新的产业增长点、发展壮大新兴业态,又产生创新空间、产生行业发展新动力。这就为产业智能化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强有力支撑,能最大限度促进产业经济结构调整和升级,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途径。
 
  目前,我国有400多万家网站、7亿多网民、12亿多手机用户、6亿多微信和微博用户,每天产生300多亿条信息。规模如此巨大的互联网,足以使党政机关及时、准确地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愿、所求,但其前提是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必须融入互联网。在联合国发布的2014年全球国家“电子政务发展指数”排名中,我国的电子政务综合水平和在线服务水平指数分别是70和48,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因此,各级政府要加快电子政务发展步伐,尽快融入互联网。从一定意义上说,融入互联网就是融入人民群众。“融”的过程,就是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最终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过程。新形势下,只有进入“融”的境界,政府才能真正成为人民满意的政府。为此,必须大力提升电子政务水平,切实把网上履职作为信息时代政府治理的常态;各级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加强网上信息的综合分析与研判,不断改进工作,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当前,互联网已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一些不健康、错误甚至反动的信息在网上流传,使得网络空间污浊起来。为此,应按照习近平同志的要求,依法加强网络社会治理,加强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管理,确保互联网可管可控。坚持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净化网络环境。加快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整合相关机构职能,健全基础管理、内容管理、行业管理以及网络违法犯罪防范和打击等工作联动机制,健全网络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形成正面引导和依法管理相结合的网络舆论工作格局。坚持依法治网,建立法律规范、行政监督、行业自律、技术保障、公众监督、社会教育相结合的互联网管理体系,形成从技术到内容、从日常安全到打击犯罪的互联网管理合力。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国际社会应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互联网,治理,体制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