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健康

关于输血的几个真相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发布时间:2016-09-21 09:55:34

  输血是临床工作中抢救和治疗患者疾病的一种有效方法。在手术室工作中,我们发现,很多患者和家属对输血的认识有不少误区,有必要给大家科普下。

  误区1:输血太可怕,后果很严重

  提到输血,很多患者和家属往往有这样或那样的担心,甚至在病情危重的情况下,迟迟不敢签字,有时还会耽误了疾病的救治。其实,这种恐惧大可不必。输血就是一种常规治疗手段,当人体缺水,渴了,我们会去喝水;当人体缺血的时候,也得补点血。

  医生会根据患者病情及化验指标来严格把控,在什么情况下输什么样的血。血液经过两个人,即手术室护士和麻醉医生三次核对,八项输血信息确认无误后,才会给病人输注,整个过程规范操作,确保输进患者体内的血液是干净安全的。

  误区2:输血可以补充营养

  民间的谣言深入人心,如输血能大补,让黑发变白发,立马容光焕发。对一些没病也想输点血的朋友,我想提醒的是,血液不是“大补丸”,对增强人的营养、体质并没有直接效果。

  盲目输血反而可能增加人的心脏负担。由于技术限制,输血不能绝对杜绝所有传染病感染的风险。因此,我们的原则是能不输血就不输。

  误区3:“亲上加亲”最安全

  很多影视剧里,经常会看到一个人急着用血,他的家属二话不说就撸着袖子为他献血。然而,实际情况中这种做法是不提倡的。输亲属的血并非像我们想得那么安全。甚至很可能会引发体内一场凶险的战争。

  输血时,除了有用的血液成分,一些坏蛋间谍也会混入进来,他们企图侵占人体大本营。非亲属之间能识别这些间谍,并且拒之门外。但当你们是亲属时,这些间谍就不容易被认出来了。他们悄悄潜伏在人的身体里,一旦条件成熟,反客为主,对人体发动袭击,引发致命后果。我们专业上称为“移植物抗宿主病”。尽管此病发生率较低,然而一旦发生,死亡率高达90%,所以别被电视剧错误场景忽悠了,输血并没有那么简单。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输血,患者,科普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