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智慧社区

互联网+智慧社区:社区管理和服务的创新模式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发布时间:2016-09-21 10:14:25

  在政府大力倡导智慧城市建设的背景下,虹服公司的智慧社区云平台以“便民、惠民、利民、以人为本”为宗旨,提出“一基础两平台一生态”的理念。智慧社区云平台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依托,融合社区居家生活的智慧家庭、智慧民生、智慧服务、智慧物业、智慧商业和智慧政务六大应用,使社区管理者、用户和各种智慧系统形成各种形式的信息交互,以达到更加方便快捷的管理,从而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进一步提升社区信息化、智能化管理与服务水平。

  目前,智慧社区云平台项目已成功在湖北省多个大型小区进行了示范应用,累计注册用户数近6.9万,注册率超过90%;日均活跃用户2500人;通过平台实现物业服务受理日均百余件,降低物业人工成本37%;社区O2O交易单数过万笔(含快递),交易品种多达千件;APP日均流水近八万元;带动周边就业(线下服务团队)300余人。

  主要做法

  (一)构建开放式智慧社区云平台

  智慧社区云平台构建“跨界合作、多方共赢”的开放式云平台,通过耦合式账号体系和扩展架构实现多社区、多物业公司、多商户的接入,实现良好的推广性和适应性;平台运营内容具有多样性,不仅包含基本的社区管理及物业服务还包含社区政务、社区O2O、社区金融服务、社区养老、智能家居等版块;社区运营参与角色具有多元性,通过线上线下的推广,引导政府部门、社区居委会、物业、业主、第三方服务商等入驻平台,发挥各自优势为居民提供安全、智慧、高品质的生活环境。

  (二)促进社区多元角色互惠共赢

  智慧社区云平台以居民生活服务需求为核心,在政府、居委会引导下,融合物业、第三方各单位,通过职能及服务互补实现互惠共赢。

  政府部门向平台开放社区管理政务接口,提供居民相关的政务服务实现政务下沉,拉近民众距离,加快向服务型政府迈进;物业丰富盈利方式,通过优良物业服务(通告、维修、巡更)获得业主好感及平台黏性,以社区O2O等多元化服务实现额外盈利;社区商户通过平台拓展线上业务,利用自身的地域化优势与主流电商展开差异化竞争;配送以社区为单元,大幅缩减运输范围,提升单位效益;以上各角色的竭力配合造就了一个以服务居民为核心的、多方互惠共赢的智能化社区管理与服务模式。

  (三)开创社区管理与服务新模式

  虹服智慧社区云平台采用“一基础两平台一生态”理念,依托适度领先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社区治理和小区管理现代化,是促进公共服务和便民利民服务智能化的一种社区管理和服务的创新模式,也是实现新型城镇化发展目标和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目标的重要举措之一。

  “一基础”:以智能家居、5A智能建筑和信息化应用系统的统筹规划和系统建设,打通各个智能化子系统之间的数据接口,形成信息互联互通,信息化应用按需分配的智慧化基础设施。

  “两平台”: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提供社区居民物业服务、健康养老、社区金融、家庭教育、卫生医疗和智能家居控制的生活服务。全景O2O运营平台,以垂直服务领域为切入点,引入社区周边3km商户资源,配置配送团队,打造成为社区便民服务的商业闭环,构建用户与社区商家之间连接渠道,解决O2O业务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一生态”:良好的服务生态圈是社区O2O持续发展的核心。将云平台作为渠道提供精细化和定制化的社区服务。使得居民对社区产生归属感和认同感,形成居民、物业、商家、智能化硬件厂家全面参与互动、共生共荣、相互促进的关系,提高社区生活的舒适度和幸福度。

  (四)倡导社区智慧化服务新标准

  当前智慧社区建设处于发展初级阶段。虹服公司智慧社区云平台,以“一基础两平台一生态”的建设模式,明确了智慧社区需具备的标准和建设步骤。首先对于智慧社区的基础建设,必须包括信息基础网络、智能建筑系统和智能家居设备,才能提供一张渗透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用户的网络。其次面向社区的不同角色,开发两个平台,分别针对社区公共服务和社区O2O运营提供独立的界面,面向社区管理和服务。最后智慧社区的持续运营,依赖于社区每一个角色的积极参与。围绕社区商业运营,引入商家、物流和社区居民,让住户流转变为资金流,实现社区生态繁荣。除此以外,小区物业服务从以物为中心,向以人为中心转变,依托智能化系统的物业服务,让高效的物业管理和安全便捷的生活服务通过服务规范标准有机的结合在一起。

  经验效果

  (一)聚合多方力量为社区建设做贡献

  智慧社区的成功推进不仅依靠政府部门的政策支持,还需要市场的自我调节和优化,是有形手和无形手共同作用的结果。虹服智慧社区云平台是在政府引导下,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以物业为主体,吸纳第三方商户、社区配送多方参与运营的便民平台。平台通过对入驻社区的信息化改造、辅以运营数据分析,向居民提供精细化服务,实现良好的用户体验。总之,智慧社区是一个大工程,需要各方力量群策群力。

  (二)以服务为导向提升社区居民生活品质

  买菜、购物足不出户,智慧社区微商圈的大门敞开;缴纳物业费、停车费不用跑客服中心,一键尽享居家家政、养老上门服务。这些便民的高科技服务以社区服务为导向,为居民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智慧化服务,全面满足居民生活质量发展的需要。

  (三)探索具推广意义的智慧社区建设模式

  智慧社区建设实现了社区资源整合、互利互惠的目标,具有推广意义。借助智慧社区的政务管理,实现扁平化社区管理,拉近民众距离。对于开发商和物业公司,实现向社区综合服务商方向转型,提升了企业收益和品牌知名度。面向业主,随时随地享受社区物联带来的社区安全保障、生活便利服务。目前,平台已成功在湖北省内多个大型小区进行了示范应用,并取得了用户的一致好评。

  截止目前,平台累计注册用户数近6.9万;

  单个社区用户注册率达到90%以上,平台日均PV(访问量)过万,日均UV(访问人次)超过2500;

  O2O交易单数过万笔(含快递),交易品种多达千件;

  APP账户内日均流水近八万(物业费、停车费、O2O商品交易等);

  接纳日均在线物业处理(政务通知、投诉、报修、社区活动等)百余件;

  同时因项目的实施,需要大量的线下服务团队,目前直接增加了地区就业人数多达300多人。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互联网+,智慧社区,社区管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