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两学一做:北京一社区建起老年人“学习家园”

来源:北京晨报 发布时间:2016-09-22 08:39:44

  有书画班、手工班、瑜伽班,还有舞蹈队、空竹队、太极队、模特队……在昌平区溪城珑原社区,“老干部大学”分课堂办得有声有色。依托老干部大学课堂,社区举办了各类培训班和知识讲座,满足了老年人的学习需求,同时丰富了党员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16个社区设分课堂

  作为典型的城市建成区,昌平区天通苑街道老年干部和老年居民数量逐渐增多、老年人各类需求逐渐多样化。为保证老年人的文化素养和身心健康,改变老年居民的生活质量,街道充分利用辖区资源,成立了昌平区老干部大学天通苑南分校,投入60余万元用于分校党员活动室、阅览室、笔绘室、老年活动中心建设。现分校有授课老师20人,学员300余人,每天到分校参加活动的党员群众超过100人。以分校为依托,在16个社区(村)设立了分课堂,成立了“老党员先锋队”。

  溪城珑原社区分课堂充分依托分校各项资源,根据社区老干部及老年人的普遍需求,成立了书画班、手工班、瑜伽班、舞蹈队、空竹队、太极队、模特队、柔力球队以及合唱队9支队伍,参与学员200余人。通过加强社区分课堂建设,社区党员积极响应,目前有7名党员在其中任教并成为文艺骨干,带动影响身边的居民发挥正能量。

  为孩子建“儿童之家”

  与此同时,有居民向党支部反映,可否创建一个供儿童寓教于乐的空间。经社区党支部研究,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争取了两万元资金,在社区多功能厅旁建成了一个“儿童之家”,孩子们可以在“儿童之家”拼装启智玩具、看益智读物,为辖区儿童提供了一个寓教于学、寓教于乐的“小天地”,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

  在社区党支部成立之初,就由居民向党支部反映,家里老人和孩子在理发方面需要帮助。根据这一情况,结合“两学一做”活动,党支部积极与小区周边的理发店联系协调,在社区居住的65岁以上的老人、残疾家庭、低保家庭和学龄前的儿童都可以享受每周一次的免费理发。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社区党支部还协调理发店开展上门服务由党员引领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已发放免费理发卡260余张。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两学一做, 社区建,老年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