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宿迁:矿山社区复古文化 停车场叫“车驿”

来源:宿迁网 发布时间:2016-09-22 08:58:49

   这里明明是停车场,却挂着“车驿”的招牌;这里明明是社区卫生室,却打着“医馆”的旗号。9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宿迁市宿城区幸福街道矿山社区采访,看到这里复古文化之风扑面而来,这些古老名称的出现,似乎穿越到从前。社区干部对记者说,矿山社区注重打造社区文化,把停车场、卫生室冠以古老的名称,目的是为了弘扬传统文化,让广大居民更爱自己的家乡。

  据介绍,矿山区域曾经占据老城区的一半。随着岁月流逝以及区划调整,如今的矿山社区是老城区保存相对完整的老街区。矿山社区以山而得名,这里曾有一山包,因酷似倒置的铁锅,俗称“锅矿山”,又名“釜山”。矿山社区历史悠久,有远近闻名的村落“连六庄”,分别是杨庄、冷庄、兵马庄、棉花庄、蒲包庄、新胜庄。
 
  社区党委书记王家权对记者说,驿,古代指传递公文的人换马、休息停驻的地方,相当于旅馆,而古代也把旅馆称为档子或大车店。把停车场取为“车驿”,顾名思义是车辆停放的地方。“医馆”的名称也来源于古代,皇宫太医工作的地方就叫“医馆”。在古代,大夫常常将自己的家分出一些厅堂、房间来设立“医馆”,供诊病和重病病人休息之用。“取用这两个古老的名称,能够展示古老宿迁的文明历史,这并不是别出心裁,而是文化传承。”采访中,矿山社区居民董先生这样说。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宿迁,社区,文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