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物业服务

浙江舟山一小区业主违建起争执 物业两头受气搞不定

来源:舟山晚报 发布时间:2016-09-09 09:26:21

  9月8日上午,舟山定海“外滩一号”小区的物业经理陈女士,满腹委屈地找到区房管局物业科,诉说了一桩不平事:她被一名业主揪住前胸,当众责骂。

  起因是:物业没有处理好一桩违建。

  业主搭雨篷,楼上来反对

  起先,记者以为是物业强行拆除违章建筑,引起业主的反弹,导致物业工作人员受了委屈。仔细听下来,却并非如此。

  据陈女士介绍,事情的起因是,今年7月15日,小区8幢207室的业主,在自家露台外用铝合金搭了个雨篷,遇到了楼上307住户的反对。两家起了争执。307室要求物业出面,制止搭雨篷。

  很显然,在二楼的公共露台上搭雨篷,是属于违建,不被允许的。而207住户用铝合金搭雨篷,也是整排二楼人家的第一户。

  不过,207住户也有话说:“上面经常有东西扔下来,晒被子都晒不来。怎么办啊? ”

  多方努力,违建难拆除

  物业陈经理得知了307室住户的反映后,开始了艰苦的劝阻历程。

  大家都知道的,这是一根硬骨头。铝合金架子已经戳在那里,花了一笔不菲的费用,要拆除它,遭遇的阻力不会小。

  据陈经理讲述,过程是这样的:找定海城管,城管说,这是小区内部物业的事——再找定海“12345”,答复说,找街道城管,主要靠住户之间协调——找到街道、社区,说是让物业先协调,9月7日,物业出面,让207室和307室住户坐下来谈,结果两家各执己见没谈成。

  8日上午一大早,陈经理正在物业办公室处理公务,307室住户大姐冲进来,揪住陈经理的前胸就愤怒斥责。

  物业办公室装有摄像头,记下了这一幕。

  物业无权限,两头受闷气

  当记者来到307室住户家里时,307室户主、一名中年妇女一见记者就伤心地哭出声来:“记者,你可得帮我做主啊!我是知道我动手不对,我会找机会向物业经理道歉,可我实在是忍不住了啊!我都反映两个月了,物业今天推明天,明天推后天,就是没见到楼下拆掉违章建筑! ”

  物业经理陈女士站在307室门口,也是一肚子憋气:“我们也想这事顺顺利利解决掉。可业主门一关,我们进得去吗? ”

  而207室住户也拿出手机记录的相片给记者看:楼上人家,昨天把痰盂里的屎尿都往下泼,泼得我家窗户上都是!一片臭烘烘啊!还是靠物业经理帮我家打扫的啊!

  楼下207室住户指着左邻右舍及对面楼幢,到处是雨篷、伸出的晾衣架,说:“要说违章,他们这不是违章吗?凭什么一定要我家拆? ”

  物业陈女士说,现在两家僵在那里,物业是左右为难。想能不能207室拆除固定的铝合金雨篷,做个可伸缩的架子,这样,楼上是否能够接受?但这些,都需要双方各退一步,达成谅解才行。

  重在管源头,约束乱搭建

  记者查询到了一份2016年起实施的定海区“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各职能部门要把行政监管与执法职能延伸到住宅小区。

  这份意见中提到:定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保局)负责查处物业管理区域内破坏建筑外立面、违章搭建、擅自开挖地坪、改变房屋使用性质等违规装修行为;牵头治理物业管理区域内违规饲养宠物犬的行为;负责查处物业管理区域内的油烟、废气违规排放和经营性噪声超标等行为。

  定海区房管局物业科负责人士说,作为物业,也需要管好源头,否则后续管理确实难度会比较大。

  据邦泰物业介绍,本周由社区民警牵头,召集207室和307室住户,双方各退一步,楼上住户同意楼下把雨篷改小,并降低高度安装。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违建,物业,业主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