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指尖上也要有责任担当

来源:赣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9-22 09:40:40

   互联网“大咖”再次聚首,纵论网络安全形势;网络安全企业纷纷亮相,竞相展示高端技术产品;普通公众热情参与,在互动体验中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在江城武汉,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一系列活动正如火如荼。(9月21日 新华社)

 
  互联网迅猛发展给大家日常工作、生活、学习等方面带来的极大便利大家都感同身受,只需敲敲键盘、动动指尖,想要查找的信息资料转眼可见,不用出门就能购买到心仪的商品,无论是熟悉的亲友还是未谋面的网友,都能够实现无障碍交流……然而,我们在尽情享受网络带来红利的同时,新的问题也接踵而至,不经意间自己的隐私被泄漏成了透明人,一不小心掉了骗局陷阱成了受害者,不仅如此,国际社会的信息战也是风起云涌,国家层面的网络安全与发展同样面临考验,网络安全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让我们感到如何必要和紧迫。
 
  网络安全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网络安全事关社会公共秩序,网络安全更事关国家安全大局,而国家安全得到切实保障人民利益才有可靠保证。组织开展全国性网络宣传周活动,增强全民网络安全意识,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增强全社会维护网络安全责任,显然表明国家把网络安全和发展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这一活动主题,更日益成为社会各界和广大民众的广泛共识,具体到每个网民或者公民个体来说,无疑不能仅仅满足于享受指尖上的便利,而更有必要认识到和担当起指尖上的责任。
 
  指尖上的责任担当,首先最直接、最直观地表现为自我保护的责任。网络安全固然须要相关职能部门有所作为,给大家提供一个安全上网、安全用网的环境,但作为网民自己倘若没有足够的网络安全意识,就难免会在不知不觉中留下风险隐患,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这就要求我们动手指时首先要想到安全,比如,对密码设定莫过于简单的提示别无动于衷;在没弄清来源、真相、安全性等的情况下,别逢二维码就扫、见应用软件下载、遇测试游戏就盲目掺和;热衷网上晒吃穿住行购等个人行踪时别处处留痕不设防;网聊、网购等网上活动尽可能避免个人详细信息外泄,等等,只有人人、时时、处处重视指尖上的安全风险,才有望消除隐患、远离侵害、免遭损失。
 
  指尖上的责任担当,同时更体现于每个公民道德、法律层面的义务。网络技术是把双刃剑,应用得当会给自己和社会带来便利、创造财富,相反不仅可能给自己带来安全威胁,而且可能给他人利益、公共利益乃至国家利益造成损伤,因此,人人都是网络安全的受益者,人人又都有守护网络安全的责任。不分皂白随手转,可能会给各类传言、谣言推波助澜,轻则给当事人带来困扰,重则引发公共安全事件;为追求指尖上的快感对某些敏感事件盲目跟风、起哄,则可能被别有用心者所利用,对国家安全、利益造成威胁……因此,上网、用网须时刻保持应有敬畏和警觉,不能突破规则、道德和法律底线,更不能成网络秩序和网络安全的破坏者,以规避指尖上的道德和法律风险。(高谭)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指尖,责任,担当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