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苏州:“党建+”让发展党建+有速度更有温度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6-09-22 09:55:58

   近期,从金阊新城传来的好消息接连不断:姑苏软件园入选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重大科技创新项目;金阊新城签约江南大学,共谋“智慧物流”转型;入驻新城的世界500强物流企业安博物流园即将建成运行;党建惠民项目针对居民“需求单”精准发力,赢得居民群众交口称赞。

  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一串串掷地有声的数据、一张张洋溢幸福的笑脸……如今的金阊新城,正加速由城郊“传统物流园”向城市副中心“现代物流和软件产业园”强势转型与华丽蝶变。工作、生活在新城的人们感受到新城日新月异的变化,也在各项民生工程的扎实推进中获得了更多幸福感。
 
  是什么在凝聚人心支撑着新城快速发展?是什么在催生发展的内生动力,让经济社会时刻焕发新活力?“党建强,发展强”道出了新城生机蓬勃的秘密。2015年,金阊新城获评市级先锋基层党组织1个,区级先锋基层党组织5个,优秀党组织带头人2人。“树立‘党建+’发展理念,就是要探索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新机制,以‘党建+’激活发展动力,调高民生温度。”金阊新城党工委书记张友民说。
 
  “党建+”经济深入打造“党建联合体”

  启动产业发展“引擎”
 
  【镜头样本】走进苏州传化公路港,每个楼层电梯口都贴有一张“党员经营户分布平面图”,图上标有楼层的党员责任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几个字尤为显眼。
 
  刚接手党建工作1个月,苏州传化公路港党支部书记林荣斌的办公桌上已整齐叠放了7份入党申请书。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这是我们‘13588’党建工作机制的核心理念。对企业来说,党建工作就是生产发展的动力引擎。”说起党建工作对生产经营的影响,林荣斌感触颇深。
 
  为了把党建工作做实,林荣斌与同事下了大力气。今年,他们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建设了党群服务中心“商友驿家”,功能定位包含“红色驿家”“服务驿家”“成长驿家”“活力驿家”四大模块,涵盖了党建群团、教育培训、文化娱乐、心理辅导、纠纷调解等一站式服务。
 
  “商友驿家”里活跃着一群党员志愿者、“红色老娘舅”,这些企业肌体里活跃的细胞有效地提升了企业吸引力,激活了企业内生力。
 
  张师傅几年前还只是苏州传化公路港一个保安,在一次党群服务中心活动中,他向党支部书记提出自己有学习物业维修的意向。党支部安排他在下班后到物业维修组跟师傅学习技术。如今的他,已是一名物业维修主管。
 
  类似的例子在苏州传化公路港还有很多。党组织不仅可以让党员职工感受到组织的温暖,还可以在优化服务功能上、在急难险重任务前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引领帮助作用,增强企业内部的向上拉动力。
 
  “做好党建工作,也有利于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金阊新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曹原说:“党建工作出色,相当于用党组织的权威和信用为企业做‘信誉背书’,丰富了企业的文化内涵。”
 
  经营实例印证了“党建强、发展强”的命题:营销员上门拜访重要客户,对方当场确定意向,“传化党建好、和谐劳动关系好,说明员工素质高,服务必然信得过。”
 
  苏州传化物流基地投入运营以来,业绩节节攀升:集聚、孵化物流企业650余家,其中营业额5000万元以上7家。近三年来,已累计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超过3.5亿元。
 
  【纵深解读】苏州传化公路港党支部打造红色平台、激发企业活力,是金阊新城深入打造“企业党建联合体”、带动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针对辖区企业、市场党组织如何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问题,早在2012年金阊新城就成立了“行业市场党建联合体”,在此基础上逐渐发展为“新城企业党建联合体”。
 
  “新城企业党建联合体”以企业为主体,以区域内学校、社区(村)、派出所、工商所等为结对单位,通过“星级商户共争共创”“市民创业共助共推”“寒门学子共帮共扶”“党建阵地共建共享”“文化共生共融”五大联动平台,让“党建样板”在联合体内进行标准化“复制”,党建资源在联合体内“共享”,“企业党建联合体”内呈现一派基层党组织共驻共建、助推企业快速发展的繁荣景象。
 
  钱万里桥小商品市场经营面积大、新经营户较多,给市场管理带来了不小难题。该市场党支部借鉴联合体内其他企业做法,实行党员志愿服务队网格化负责制和“星级党员经营户”评比制,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引领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新东方汽配城党支部与金阊新城实验小学党支部的共建共享活动也取得了“双赢”:入驻企业与寒门学子结对,定期慰问;学校党员老师则定期上门为经营户的孩子进行专题辅导。
 
  “通过抓好‘新城企业党建联合体’ 平台建设,实现 ‘组织搭台、经济唱戏、企业合作’,密切了党群关系,增强了党员的先进性,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新城党工委书记张友民说。
 
  “党建+”社会治理开展“三融合”精细服务“新市民”安家更安心
 
  【镜头样本】“我种的是樱桃番茄,个头是樱桃般大小,色泽鲜红,酸甜爽口,我们家小孙子可是赞不绝口,绝对的无公害。”在金阊新城金筑社区的“筑”绿园城市农庄揭牌仪式上,蔡阿姨兴致勃勃地介绍着自己带来的盆栽蔬菜。
 
  “筑”绿园是金筑社区的党建特色项目,旨在搭建一个可以解决居民“种菜瘾”的场所,并通过这一平台引导居民种植盆栽蔬菜,从而彻底杜绝“毁绿种菜”这一陋习。党员种植能手指导居民种植盆栽蔬菜,种植出来的果蔬定期送给了困难家庭。
 
  据介绍,“筑”绿园系列活动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成效,试点居民中,80%家庭接受了盆栽蔬菜,阳台盆栽蔬菜种植率达55%,旧有耕种观念发生转变,社区邻里之间因“毁绿种菜”引发的矛盾纠纷降为零。
 
  随着一批动迁定销房小区的先后建成,金阊新城大量村民逐渐入住小区,一些农村的思想陋习和粗放行为与小区环境、生活方式格格不入。
 
  为了让进城定居的村民尽快度过思想“磨合期”,新城从思想、文化、行为上“三管齐下”亲情引导,让进城农民迅速实现了身份融合。
 
  除金筑社区创立“筑”绿园品牌外,春馨园小区组建了“农民党员护绿先锋队”,队员们奔走在每户居民楼,上楼聊一聊、下楼唠一唠,向进城的农民们宣传文明生活方式;富强社区搭建“金乡邻”文艺平台,相继建起了自己的“评弹老粉丝团”、书画研习班、山歌传承“队”,深受失地农民欢迎。
 
  【纵深解读】“筑”绿园、“金乡邻”文艺团队,是金阊新城探索服务失地农民的一次有益尝试。“村民”变“居民”,身份转变了,生活陋习如何戒除?居住环境改变了,新家园如何适应?人户分离了,党组织服务如何跟进?
 
  针对这些有关失地农民的管理难题,金阊新城探索实施党建“三融合”工程:以亲情引导促身份融合、“先锋互助”促情感融合、双向服务促组织融合。
 
  以党建工作为龙头,建立“先锋互助”机制,充分发挥先锋志愿者“牵线搭桥”、融合情感的作用。各社区组建“先锋互助队”,帮助居民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在日积月累的互助中,很多居民都变成了先锋志愿者,居民与居民间渐渐熟络成了“一家人”。
 
  针对一些党员组织关系还在村里、不愿转走的情况,金阊新城实行“流出过渡党员”特殊管理模式,探索“回娘家”+“筑新家”双向服务,采用“娘家”与“新家”组织关系双向对接、组织活动双向举办、先锋服务双向参与等八个“双向服务”。
 
  拆迁村还与新建安置保障房社区实行“兄弟结对”:拆迁村帮助新建社区党组织尽快完善组织制度、开展岗位交流,新建社区将年轻力量派驻到结对村进行岗位锻炼,实现管理服务质量的双向提升,“流出”党员在“娘家”和“新家”都有了甜蜜“暖巢”。

  “党建+”民生提升项目需求契合度社区党建精准“发力”
 
  【镜头样本】“我相信只要勤劳肯干,日子过得会越来越舒坦。”采访时,家住宝邻社区的张正伟(化名)朴实地笑道。张正伟患有重病,无法外出工作,为此家里的生活一度十分窘迫。
 
  今年年初,社区挨家挨户排摸了与张正伟情况相似的人。社区书记顾洁淼开始琢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钱能救急,但不能脱贫致富,帮他们找到工作才是治本的方法。”
 
  顾洁淼带着同事们开始到处打听适合体弱、残障人士操作的加工活,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找到了手工制作相机链的活。由党员志愿者蔡利春、承静沂先去工厂专门学习了相机链制作技能,然后回社区手把手地教给体弱、残障人士。
 
  手艺教会了,党员志愿者帮体弱、残障人士从工厂取来制作材料。活做完,党员志愿者再帮他们送货到工厂按量结账。
 
  宝邻社区是保障性住房小区,入住的都是廉租特困和中低收入人群。除了制作相机链,社区陆续找到很多其他的手工活帮助困难群体,并创立了“党员+帮扶,共圆幸福梦”党建项目。
 
  社区这样的“自由职业者”越来越多,被吸引加入这一志愿服务的党员也越来越多。
 
  坐在家里,凭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宝邻社区像张正伟这样的人,生活变得美滋美味。
 
  【纵深解读】“党员+帮扶,共圆幸福梦”党建项目只是新城“幸福党建超市”党建创新品牌的一个特写镜头。
 
  在新城,“幸福党建超市”里有很多这样的党建项目和党员志愿服务队,而“幸福党建”是其核心涵义。
 
  如何让党建项目实实在在地提升参与双方——人民群众与党员的幸福感?怎样让党员在服务中体验幸福,让群众在增加获得感中感受幸福?洞悉并满足群众需求是根本。
 
  去年,新城设想调整优化公交线路,新城、街道联合公交公司走进社区、学校、企业举办21场“民意征集”座谈活动,2000多位辖区各行各业人士参与“贡献意见”,苏州市内首张“草根汇编”版的区域公交线网出炉。
 
  在连续三年开展的新城机关党员“当一天社工”活动中,调查了解到民意共计43条,针对这些民生需求完成春馨园、富强新苑小区老旧设施维修改造等一批民生工程。
 
  今年2月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启动后,新城各社区将大量精力投入在征求民意上,通过前期发放需求登记表,搜集到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直接的实际需求253条。
 
  经过社区议事会、为民服务领导小组论证、考核等程序,最终确定为民服务项目57个,内容涵盖了养老医疗服务、环境优化、残疾人技能提升、老人居家安全、青少年关怀等各方面。
 
  项目运行以来,宝邻社区的“党员+帮扶,共圆幸福梦”、金筑社区的“筑绿园城市农庄”、宝祥社区的“助翼计划”、富强社区的“红色传承,复活老手艺”、南山社区的“青柠檬”、金色里程社区的助“藕”家便民服务队……新城涌现出一大批深受居民喜爱的特色项目。在“幸福党建超市”,这些项目还拓宽服务区域,突破社区自管一方的局限,延展到其他社区“跨境”服务。
 
  “通过区域共建、支部优建、党群联建的方式,为辖区居民送上‘点对点、零距离’服务,基层党组织覆盖的领域真正成了‘幸福家园’。”新城党工委副书记周马林说。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苏州,党建,温度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