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健康

注意!这三种鞋很伤关节!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发布时间:2016-09-22 10:49:20

  我们脚上的鞋子每天都会对膝关节产生影响,而膝盖是最容易出现骨关节炎的部位,如果鞋子穿得不合适,可能会伤害膝关节,甚至导致膝关节炎。本期,《生命时报》记者专访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骨科副主任张军,告诉大家如何选择合适的鞋子。

  三种鞋子伤害膝关节

  高跟鞋。无论鞋跟的形状和高度如何,都会对膝盖造成一定的损伤。《骨科研究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无论是穿10厘米以上的细高跟鞋,还是5~10厘米的粗跟鞋、坡跟鞋,走路时都会对膝盖施加额外的压力,为患上膝骨关节炎埋下了隐患。

  硬底运动鞋。人在走路时,脚中心的足弓要通过内翻来维持正常的运动。内翻是足部向脚心的运动,内翻时,脚会把冲击力分散开来,以免关节负担过重。而硬底运动鞋妨碍了脚的正常内翻,也会伤害膝关节。

  木底鞋。市面上很多女士厚底鞋、凉鞋、高跟鞋或拖鞋等的鞋底采用不易变形的木底。这种鞋底没有弹性,走路时不会随着脚步的动作而贴合脚面。因此,穿着这种鞋走路会给膝盖施加很大的压力,特别是关节炎患者,走路非常容易导致膝盖疼痛。

  保护膝关节的鞋子

  软底运动鞋。美国拉什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者发现,骨关节炎患者穿着质地柔软、鞋底呈平面(能模仿赤足行走的状态)的运动鞋每天走路6个小时,每周6天,可有效减轻膝关节的负荷,病情得到了明显改善。

  平跟鞋。女士可以选择船鞋(或称芭蕾舞鞋),男士可选择软底皮鞋。这种鞋有一定的弹性,给双足在鞋中留有足够的空间,走路时也会对膝盖的负荷起到很好的缓冲作用。

  挑对鞋的“三不”原则大家在选购鞋时,一定要注意三个“不要”:鞋跟不要过高,建议购买鞋跟不超过3厘米的鞋。鞋内空间不要太大。很多人喜欢买比自己脚大一号的鞋,认为这样更舒适。其实不然,鞋内空间大,不能为足部提供足够的支撑力。行走时,身体重心会不自觉地向前倾,膝盖习惯性弯曲,增加膝关节所承受的压力。在试穿新鞋时,以鞋尖不夹脚趾、鞋后跟能在走起来后贴合脚部的尺寸为宜。鞋底不要太硬,用力对折鞋子,观察鞋底弯曲的位置与角度是否与人脚掌弯曲程度(约20~30度)相仿。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三种鞋很伤关节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