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长沙科普志愿服务引领未成年人阳光成长

来源:长沙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9-23 08:50:23

1.jpg

科普志愿者为孩子们介绍火箭制作方式

  “5、4、3、2、1,点火!”伴随着孩子们整齐的倒数和期待的目光,一枚用饮料瓶为主体制作的“梦想小火箭”“嗖”的一声冲上高空,钻进厚厚的云层,消失在大家的视野……9月20日,在长沙市天心区“科技引领 阳光成长”全国科普日科普志愿服务活动中,200余名小学生与科普志愿者一起放飞“梦想小火箭”、操作无人机、 打印 3D实物……充分感受科学技术所带来的无穷魅力。

  “一个饮料瓶,一截PVC管拼在一起就是箭身,用硬纸板分别剪裁出箭头和箭尾,别看外观简单,威力可不小!” 活动现场,科普志愿者们详细介绍了小火箭的制作方式与原理,并指导孩子们进行配合操作。只见一个孩子将装满水的饮料瓶与发射底座紧密连接,再通过打气筒向瓶内注入空气,而另一个小朋友则手握发射装置,等待着台下小小指挥长们的发射命令。模拟倒数之后,饮料瓶中的空气与水形成了向上的推力,立刻推动小火箭向高空蹿去,引得周边小观众们不停鼓掌。“太有意思了,我回家也要制作我自己的小小‘天宫二号’,让它飞得更远更高!”全程参与放飞过程的李鑫小朋友兴奋地说道。

  活动上,来自中信小学科普兴趣小组的孩子们还带来了3D打印机和自己亲自制作的3D打印作品。“这是我做的智能拐杖,先用3D打印成型,然后再装上传感器,如果遇上坑洼、不平的地段,它能自动调整,并提醒使用者。”能适应全地形的智能拐杖、实现自动浇花的一体花盆、无缝拼接的玩具汽车……一个个活用3D打印技术凝聚着孩子们想象力小发明、小创造也让小小的展台,变成了一个丰富多彩的科普大乐园。

  除了放飞火箭,感受3D打印技术,现场航模、机器人、食品科学、消防科学、爱心义诊等分会场也是人头攒动,孩子们和居民东瞧瞧,西看看,切身实地地领略科技发展为日常生活所带来的便利。“希望以全国科普日为契机,广泛开展科普志愿者走基层、进社区,向更多的普通居民们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据天心区科技局负责同志介绍,下阶段,更多互动性强、参与性强的科普志愿服务活动还将在全区各街道社区、学校进一步铺开,让科学知识精准推送到居民家门口、校门口,持续引领,营造起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

  本次活动由长沙市文明办、长沙市科协指导,由天心区人民政府主办,由天心区经开区管委会、天心区文明办、天心区科技局、天心区先锋街道办事处、南城社区联合承办。(长沙文明网 通讯员 杨威)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长沙,科普,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