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江西:“知心大婶”成社区排忧解难好帮手

来源:新法制报 发布时间:2016-09-23 09:19:25

  萍乡市芦溪县芦溪镇的华光社区,区域面积2平方公里,辖区单位27个,总人口8164人。因社区商住混合,流动人口量大,开放式及半开放式小区数量多,刑事案件时有发生,管理难度大。

  2010年,该社区成立了一支“知心大婶”志愿服务队,她们将政策法规、平安知识、爱心乡情送进群众家中,达到化解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隐患、制止不正当上访的目的。该队伍建立6年来,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这一做法已在全镇推广。

  “知心大婶”获居民肯定

  “吴大姐,又来巡查啦?放心,我们已经不会让未成年人上网吧啦。”社区网吧管理员笑着对吴雪云说。

  “我知道,就是习惯了,没事过来看看。”“知心大婶”发起人之一吴雪云告诉记者,几年前,社区的管理不完善,有些网吧会容留未成年人上网,为此,该社区里几个孩子的妈妈自发组织,谁有空就去网吧看看,监督孩子不要进网吧。

  这一做法,在当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获得了社区家长的肯定。志愿团队在此基础上,遇到街坊邻里有困难便搭把手、家庭之间有矛盾帮忙调一调、有新政策下来进行宣讲……被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为“知心大婶”。

  随着知名度的提升,“知心大婶”队伍也日益壮大,如今已有45人参与其中。

  排忧解难推动平安社区建设

  “知心大婶”陈芳在走访中了解到,该社区78岁居民李某瘫痪多年,生活不能自理。其4个子女在赡养老人方面意见不一,多次发生争吵。

  为此,陈芳联系了社区律师,从法律角度,向李某的儿女讲明赡养老人是子女应尽的义务。最终,其子女签订了调解协议书,一起纠纷得以化解。

  “社区总人口多,且人员情况复杂,社区工作人员不多,常常忙得焦头烂额。如今有了‘知心大婶’的帮忙,社区工作的开展也顺利多了。”社区主任罗丹告诉记者,为规范管理,社区将“知心大婶”队伍编成了五支小分队,即爱心妈妈队、法律宣讲队、矛盾纠纷排查调解队、特殊人员帮教队、科技帮扶队,并为成员下发了聘书,使之将科技文化、政策法规、和谐礼仪、平安知识、爱心乡情送进居民家中,推动“平安社区”的创建。

  据悉,华光社区这一创新举措,获得了社区群众的认可,也引起了芦溪镇综治办的关注。2015年,芦溪镇以华光社区“知心大婶”工作模式为样本,在镇里另外4个社区进行推广。目前,全镇共有知心大婶150余名。今年以来,该镇“知心大婶”志愿团队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114起,解决群众诉求25类179条。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知心大婶”,社区,好帮手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