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扬州:八旬老太"随喊随到" 志愿服务社区20年

来源:扬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6-09-25 10:20:50

  今年80岁的何爱民老太,是扬州联谊路社区年龄最大的志愿者,她自退休后即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一晃20多年,因此也是该社区服务时间最长的志愿者。

  80岁老太做事一阵风

  何老太虽已80岁,但说话、走路还是“一阵风”。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太住在社区办公室门前,有事一喊就到,没事就回家做家务,闲不住。

  何老太退休前在市政管理处担任铺路工,她说,上班时她以单位为家,因为那时都是水泥路面,浇筑混凝土时必须一气呵成,中间不能停顿,所以,她与同事曾经连续24小时在工地上。由于技术好、做事认真,她到退休年龄后又被留用,直到老伴身体不好需要照顾,她才真正退休。

  自从退休后,何老太就走进联谊路社区帮忙,由于读过两年私塾,又识图纸,社区新建邻里中心时曾请她做“顾问”。

  志愿服务“随喊随到”

  社区工作人员说,何老太是“随喊随到”的志愿者。

  何老太现在住的地方是拆迁后自建房屋形成的庄台,前后共4排近50户。何老太告诉记者,庄台里原来没有清洁工,但只要看到哪里脏了,左右邻居都会拿笤帚出来扫,她也一样;大雪过后,也是大家一起扫雪;庄台的下水道出口在七里河支流,河道里的垃圾杂物常常堵住出口,每逢大雨,她就与大家一起清理出口,所以庄台从未被淹过。

  联谊路社区经常组织志愿者搞活动,何老太从不缺席,今年夏天有次在路边清理垃圾,突然下起暴雨,大家到路边商铺躲雨,就在这时,有位50多岁的大妈骑电动三轮车经过,反穿的衣服裹进了车轮导致翻车,何老太第一个冲了过去,将车轮反转,倒出被裹衣服,大妈获救,而何老太浑身上下被雨水浇透。

  低调谦逊,充满正能量

  谈到帮社区忙,何老太说,自己有好身体才帮忙,帮忙的过程中也有许多的乐趣,另外,自己还拿着退休工资,要尽点义务。

  谈到清理下水道出口垃圾杂物,何老太反复表示,这是大家一起干的,不是她一个人,做志愿工作都是大家一起来,“一花独放不是春”。

  对此,何老太有句顺口溜,“锅不热,饼不靠;父不疼,子不孝。”她说,一个人在能做事的时候要多帮人,这样在自己不能做的时候才有人帮。(扬州晚报 徐萍 刘峰生)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扬州,老太,八旬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