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合肥:传统文化进社区 助力文化惠民

来源:江淮晨报 发布时间:2016-09-29 10:18:30

   “传承传统文化,共筑民生风采”。9月6日下午,合肥市暨庐阳区传统文化进社区成果展在三孝口街道城隍庙南大门拉开序幕。安徽省教育厅职成处副处长汪德金,合肥市教育局职成处副处长李勇,合肥广播电视大学党委委员、合肥社区大学副校长胡伟、三孝口街道副主任王玲等出席了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庐阳区教育体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郑家凯,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介绍了庐阳区概况及社区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呼吁广大市民亲近传统文化,不断提升文明素质,不断加大传统文化进社区的统筹力度、投入力度和工作力度,为合肥市打造“大湖名城,创新高地”作出新贡献。

  主办方

  送文化、进社区、惠民生、促传承
 
  此次活动遴选了20个传统文化和10个非遗项目参加,有12名非遗传人参展,面塑、剪纸、庐州蛋雕、山西马氏皮影等一批非遗项目,在古色古香的城隍庙前集中亮相。
 
  本次活动在向社区居民展示的同时,也为传承人提供了施展才艺的舞台,为推动合肥市传统文化及非遗文化社区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活动承办方也邀请了城乡医疗救助、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家庭和享受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低保家庭、孤寡老人等前来观看,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基本文化服务。
 
  据悉,此项成果展以“送文化、进社区、惠民生、促传承”为主旨,既是“送文化”、“送民生”,又是“种文化”、“传民生”,通过开展文化惠民展演的形式,让社区居民充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享受文化类民生工程惠民成果,又让民生受益人感受文化惠民大礼包。
 
  此次合肥市教育局、合肥社区大学、庐阳区教体局、三孝口街道办事处整合全市13个县(市、区)表演类的传统文化资源,精心编排组织,为广大群众奉献一场精彩纷呈的传统文化盛宴。
 
  主办方表示,这项活动仅仅只是一个缩影,经典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学习这些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不仅可以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促进人的成长,还可以促进社会和谐,让我们身边充满关爱、尊敬、智慧、幸福。特色传统文化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散发出迷人的魅力,它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传统文化进社区,扎根社区,既是打造学习型社区的必要,也是一种必然趋势。
 
  居民

  现场看非遗 很震撼很骄傲
 
  此次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当中,合肥市瑶海区葫芦烙画省级非遗传人郑小良展出了他的多个作品,其中最为吸引眼球的是他为里约奥运会中频传捷报的中国奥运选手烙画的作品,记录下一个个奥运健儿赛场上精彩的瞬间,眉眼清晰,惟妙惟肖。葫芦上画出大千世界,实为一绝,令人惊叹。
 
  家住飞凤街的史学宏老人观看了很久。老人说,葫芦在中国人看来,是最原始的吉祥物之一。其本身形态各异,造型优美,极具喜气祥和的美感。更有“子孙万代,繁茂吉祥”与福禄之意。没想到,烙画的工艺让葫芦有了新生命。“将来多办办这样的传统文化活动,得让这些老手艺都能传承下来。”史学宏说。
 
  空竹是我国一种传统的民间运动,集健身、技巧、趣味、观赏于一体,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四肢协调能力,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喜爱,2006年正式入选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9月6日下午,瑶海区城东街道与新站高新区香江表演队在城隍庙“传统文化进社区”的舞台上,就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梦幻空竹”表演。伴随着音乐,一个个彩色的空竹在线上跳跃,按律出动,协调有致,做出很多令人叹为观止的动作。简单的有“下面条”、“跳杆”之类,复杂些的有“玉女穿梭”、“云天雾地”……表演者年纪不小,却朝气蓬勃,腰板挺直,健步如飞,身手敏捷,看得围观群众如痴如醉,展示了民俗民间传统文化的优秀成果。
 
  “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今天当场看,感觉很不一样。”82岁的老爷子黄帮云当天也来到现场欣赏节目。他说,比起在电视上看这些节目,现场看感觉更震撼,也颇为骄傲。“现在的年轻人,忙于工作生活,对传统文化接触较少,如果能静下心来欣赏,肯定能领略到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刻魅力!”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合肥,文化,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