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重庆:“6把钥匙一个箱” 渝北社区新推安全保险箱

来源:重庆商报 发布时间:2016-09-30 09:28:21

   老旧建筑、“三无”建筑的消防网络政府改造,是近两三年我市多地均在实施的一项公共安全工程。硬件改造离不开软件维护,针对三无建筑短期内无法实行自主管理的情况。昨日,记者从渝北区消防支队了解到,辖区内部分社区推出“公共安全保险箱”,力求破解三无建筑公共管理难题。

  政府出资全新加装了 消防安保系统
 
  三无建筑,指的是没有物管,没有业委会,没有大修基金的居民楼和非公建筑,仅在渝北区,这样的建筑就有1135栋。渝北区消防支队提供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上月,当地接到火警电话699起,其中200多个火灾报警电话来自三无老旧建筑。
 
  两路双龙街道的龙翔社区,紧邻绿梦广场,超过80%的房子都是单体楼。
 
  在龙翔社区60号居民楼前,双龙街道安监办工作人员谭世文告诉记者,去年10月之前,如果这栋房屋失火,居民唯一的办法就只有逃。
 
  谭安世说,全街道类似房屋一共有400多栋,目前,已有80栋这样无法自主管理的房屋由政府出资全新加装了消防安保系统,从消防水系统到灭火器到逃生标志,全部配置完成。
 
  社区网格员每天巡查

  公共安全保险箱
 
  住在龙翔社区60号一单元二楼的李老太,对于新增这样的公共安全工程,住户们不摊钱感到满意。
 
  就此,渝北区消防支队防火处宣传科科长唐明建表示,这正是全市各地三无建筑消防安全工程改造完毕后面临的棘手问题,如何进行后续维保。
 
  王云芬,是双龙街道龙翔社区的网格员,从今年年初开始,她的工作中多了一项任务,每天早晚巡查一次所分管楼栋的公共安全保险箱,发现被盗、破损及时登记并上报社区。
 
  “公共安全保险箱里存放的是每栋老房子新添的消防器材。”王云芬说,钥匙她都是随身带,9个月了,自己管理的5个保险箱全部完好无损。
 
  数据输入所属社区

  综合治理平台APP
 
  双龙街道安监办工作人员谭安世说,网格员王云芬身上的钥匙,还有同样的5把分放在居民、派出所、社区、街道微型消防站,6个钥匙一个箱,确保这些无法自主管理的居民楼一旦失火或发生突发事故,居民或社区能够第一时间自救。
 
  而社区像王云芬这样的消防网格员就有100多名,在社区公共财政的支持下,承担起了三无建筑改造后的公共消防设施的巡查维护任务。
 
  渝北区消防支队防火处宣传科科长唐明建告诉记者,当地消防网格员们所做记录,将全部输入所属社区的综合治理平台的APP,通过互联网,他们能实时掌握这些无法实行自我管理的居民楼和建筑的消防综合环境。
 
  记者了解到,这种社区公共安全保险箱,除两路部分社区推行外,两江新区鸳鸯片区也有部分三无建筑实施了这种公共安全维保制度。
 
  《消火栓管理办法》突破建设瓶颈
 
  去年8月,市消防总队联合发改委、城乡建委、规划局,对全市市政消火栓情况进行摸排,根据城市建成区供水管网长度及市政消火栓设置要求,应建4。5万个,尚缺1。4万个。
 
  “消火栓建设难、维护难、管理难,问题突出。”昨日,市消防总队建审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市政府出台政府规章《重庆市消火栓管理办法》并已于3月1日正式施行,是全国少数以省级政府名义出台的消火栓管理规章。
 
  该负责人表示,《办法》的颁布实施,对于加强消火栓的使用、管理、保养,建立管理长效机制,完善我市地方消防法律体系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从界定分类、经费保障、建设标准、监管职责、维护管理、法律责任等多个方面对消火栓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厘清了各方主体职责,困扰全市消火栓建设多年的瓶颈性难题实现突破。”该负责人说。
 
  铜梁辅助消火栓管理系统或可借鉴
 
  昨日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市政消防栓的建设方面,铜梁区走在了全市前列。
 
  通过市政消火栓GIS地理坐标的精准定位,准确掌握了辖区市政消火栓建设的薄弱区域,结合城市发展规划,在去年新建175个市政消火栓的基础上,今年再次新建93个,提前半年并超额完成全年建设任务。目前,全区市政消火栓总数已达599个。
 
  同时,消火栓管理系统初步成形。一方面,在数字化地图中上线的市政消火栓474个,上线率达79%,提供了实际运用的数据支撑;另一方面,不断完善实现了管径大小、消火栓定位、消火栓距离、管网即时压力、消火栓状态等功能的全面展现。
 
  此外,充分运用各部门、单位近年来信息化建设成果,辅助消火栓管理系统为灭火救援作战指挥服务。目前,公安局应急指挥系统、市政局市政设施管理系统、城乡建委智慧工地监控系统、长运公司车载信息终端等均接入区消防支队指挥中心,各系统效能初步显现。
 
  不仅如此,通过市政消火栓管理系统,可对职责进行串联,直观反映各方工作履职情况。维修情况的记录生成,还将为经费保障提供依据支持。
 
  新闻面对面

  3.72亿元资金完成5703栋老旧建筑改造
 
  重庆商报:我市正在开展的高风险行业领域和火灾高危单位风险评估有何作用,能起到什么样的效果?
 
  市消防总队重保处:对重点行业领域和火灾高危单位开展评估,其目的是为了掌握行业领域和单位自身消防安全现状,找准消防安全薄弱环节,有利于采取针对性的解决措施,提升整个行业和单位的消防安全水平。
 
  目前,全市正在开展的消防安全评估包括超高层和地下建筑、大型综合体、人员密集场所、石油化工企业等4个行业领域消防安全评估以及全市火灾高危单位的消防安全评估。
 
  今年内,将完成上述消防安全评估工作。
 
  重庆商报:全市正在开展的老旧建筑消防设施改造方面的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
 
  市消防总队建审处:去年1月,市委常委会决定,将老旧居住建筑消防设施改造纳入25件民生实事工程,计划在3年内投入4亿元,改造主城区8000栋消防设施损坏,消防管网无水,火灾隐患严重的老旧居住建筑。
 
  从去年工程启动至今,累计投入资金3。72亿元,累计完成改造5703栋。其中:主城区累计完成改造4669栋,有效改善了消防安全环境。
 
  同时,市消防总队结合驻渝央企“三供一业”分离整体部署,联合市经信、市市政委等部门,驻渝央企生活区老旧建筑消防设施纳入“三供一业”改造范畴,联合下发《驻渝央企生活区消防管道改造专题会议纪要》等文件,整改驻渝央企8万户老旧建筑消防设施。
 
  下一步,市消防总队将继续推进老旧居住建筑设施改造,提升全市火灾防控能力。
 
  相关新闻

  执法为民 服务发展 市消防总队大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今年,市消防总队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司法部评为“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连续15年被市公安局评为“执法质量优秀单位”。
 
  昨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之所以能屡获殊荣,与近年来大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息息相关。期间,市消防总队始终坚持“抓执法促工作,抓执法带队伍,抓执法树形象”的工作思路,不断改革工作机制,优化执法服务,规范执法行为,落实执法责任。
 
  逐步构建完善

  消防法规体系
 
  随着《消防法》的修订,市消防总队在全国率先完成《重庆市消防条例》修订工作。出台了全国首部规范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的政府规章《重庆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而《消火栓管理办法》的出台,则有效解决了消火栓管理混乱难题。
 
  通过近年来不断努力,我市以《重庆市消防条例》为主线,以地方政府消防法规作补充、地方特色突出的消防法规体系,正逐步构建完善。
 
  构建完备的

  执法业务培训体系
 
  结合我市消防监督执法工作实际,市消防总队积极构建完备的执法业务培训体系。
 
  每年分批对全市一线监督执法干部开展业务大培训,采取邀请专家集中授课、消防设施实地操作、集中组织学习讨论等模式,对消防监督执法业务进行全面系统讲授。
 
  针对建审、验收、火调等专业性较强的岗位,不定期组织相关业务人员开展消防安全技术规范宣传贯彻培训和业务能力实作比武,对重点难点业务问题进行逐项深入剖析,全市消防监督执法人员执法为民意识全面增强,执法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同时,近年来,市消防总队还先后多次开展全市专兼职消防民警、消防警务辅助文员全员培训。
 
  《重庆商报》

  定期曝光火灾隐患
 
  为切实规范执法行为,明确执法流程,近年来,市消防总队制定并印发了全市《消防监督执法制度》,结合上位法修订内容对47项执法制度进行不断修订和完善。
 
  而因消防监督执法示范卷的全面编制修订完善,为基层执法办案和制作法律文书提供范本,全市案件办理质量明显提高。
 
  以法治化普法宣传为媒介,市民防火意识不断增强。其中,定期在《重庆商报》曝光国务院安委会公布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以及省级政府督办的火灾隐患。
 
  私自拆除喷淋和报警系统 江北九街夜场一酒店今夏被罚
 
  今年8月,主城区著名夜场观音桥九街,一情侣酒店因消防不安全被处罚。而截至到当月18日为止,夜场九街片区已有10多家娱乐场所为此受到警告。
 
  据江北区消防支队防火参谋朱翰文介绍,这家情侣主题酒店收到消防罚单的原因是:私自拆除热水器总控制房内的喷淋和报警系统。
 
  “类似这种看似不起眼的消防管理问题,今年夏天我们在九街地区已经发现了10多起。”朱翰文说,主要问题是: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消防设施、可燃气体报警装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故障和失效。
 
  与此同时,渝中区消防支队今夏也开出了6张罚单,收到罚单的也多是休闲娱乐场所,比如大方茶楼、草街公社、其香居茶楼等。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内现有建筑消防体系设计,每栋楼都有一套以消防控制室为中心的消防系统,通过区域网和电脑记录,任何一个点位上的消防外部探头和装置发生故障,值班人员都可以通过电脑记录发现。
 
  也就是说,不用消防执法人员检查,业主们也能及时发现消防系统的故障点位。比如:北城天街,各种消防设施点位就有上万个,但其实管理这庞大系统的最多只需6个人。
 
  但为何今年夏季消防巡查行动中,执法人员会发现很多无人管的消防故障设施?
 
  朱翰文解释,不少物业管理单位从人工成本的角度考虑,往往不雇佣或少雇佣持证的消防控制室专业管理人员,很多大楼的消防控制室都是保安担任,由于没有经过专业培训,不少消防控制室的上岗人员不会使用消防系统,听到报警甚至有的值班人员就将电源拔掉。
 
  朱翰文说,这些小故障如果不及时维修,长期拖下去,就会造成整个消防系统的瘫痪,一旦瘫痪,就必须要动用小区大修基金进行更新,而如果维保得当,这笔开支完全可以省下来。
 
  据了解,目前我市从事消防系统维保的公司很多,维保市场价大致是每平方米3角到5角不等,一栋大约20层楼高的单体楼,一年的消防系统维保费用大致在1。5万到2万元左右,维护得当的消防系统,使用寿命可和建筑寿命相当。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重庆,安全,保险箱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