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让文明成为爱国的最好方式

来源:重庆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9-30 09:42:14
  “人月双圆”的中秋已过,红色中国的诞辰又至,在越来越浓郁的全民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的氛围中,当问及如何以实际行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时,处于和平时期的人们也都是各有想法。
 
  爱国,其实是每一个炎黄子孙应有的品质,是每一个中华儿女必尽的义务。在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和国破家亡的危难时刻,中国人民前赴后继、英勇顽强,用巨大的牺牲换取了民族的独立和国家的新生,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爱国篇章。如今,在和平与发展成为世界共识,在经济高速发展、即将实现全面小康的当代中国,对于如何爱国,很多人不知从何处着手,笔者以为: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内容的“文明”应当成为新时期国民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最好方式。
 
  文明是国家强大与否的重要标尺。“拳拳爱国之心、殷殷赤子之情”。每一个爱国者,都发自内心希望祖国强大,外可御敌、内可富民,能为人民群众提供富裕安全的生存环境。然而,在和平时期,国家强大与否除了GDP的数字和国防力量外,国民的文明素质、价值取向及传统文化沉淀等软实力指标也至关重要,是考量一个国家是否具备相应的国际地位和话语分量的重要筹码。
 
  文明是国民言行编织的国家形象。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作为礼仪之邦的文明古国,在物质文明高度发展的今天,公民的文明素质却出现逆向倒退。在公众场所大声喧哗、中国式过马路、随手乱扔垃圾、随地吐痰、浪费食物、在景区乱刻乱画等与国际文明礼仪背道而驰的现象比比皆是,当来华的国际游客看到或者我们将这些陋习非常自然地带到国外,得到的国际评价还会是对祖国强盛富足的褒奖吗?我们的这些破坏公共规则和文明秩序的行为还能说是出自对祖国的热爱吗?
 
  文明是国民爱国的最好方式。国民的文明程度是国家强盛的一面镜子,因此,摒弃不文明行为,对不文明行为“说不”,是每个国民应尽之责,也是国民爱国之心的日常体现,请我们每一个人规范自己的语言,不说粗话,不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约束自己的行为,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践踏草坪、不破坏公物、不违反交通规则等,让我们每一个举动都成为文明的符号。只有当文明成为国民的习惯、成为一种自觉行为,当每个国民都通过自身文明素质的提高而提升了整个民族的文明程度,我们所热爱的祖国才能以东方文明古国的形象和经济总量全球第二的实力真正雄居于世界大国之巅。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文明,爱国,方式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