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琅玡: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聚合力谱新篇

来源:琅玡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9-30 10:04:40

   《党支部书记二十条党建责任清单》《社区三年发展规划》在社区广场公示,让干部群众心齐气顺、亲如一家;1个特种动物养殖园区、50余个蔬菜花木温室大棚,让村集体、老百姓的腰包鼓了起来;民生云服务平台、“12349”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党员教育平台和科普服务平台4个服务平台的运行,让社区居民的生活更便捷舒心……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朝阳街道朝阳东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实现了党建与各项工作的同频共振。这是开发区以党建促发展的一个真实写照。

  今年以来,开发区紧紧围绕“突出五大重点、打造五大高地”中心目标,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契机,深化干部人事、薪酬分配、人才引进3项改革,把最讲认真的精神、最严实的要求体现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亲连心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和党建责任制落实各个方面,深入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实现一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跨越和“大美新”临沂建设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党的先进性要靠千千万万高素质的党员来体现。为有效破解发展党员标准不高、群众不认可、“带病入党”等问题,开发区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的若干规定》,围绕推荐党员发展对象,重点落实党员发展对象基层党委考察、区级联审、区级公示、异地发展党员流出地(户籍所在地)通报等4项制度,使发展党员工作呈现出结构更优化、程序规范化、队伍年轻化等“三化”特点。
 
  每个月一到25日,芝麻墩社区党性教育室总是座无虚席,一月一次的“民主议政日”活动如期举行。党建工作指导员、包村干部、社区“两委”成员、全体党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和部分群众代表齐聚一堂,对“四议两公开”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交流讨论。为进一步推行村务公开,使村务管理更民主更科学,开发区制定“民主议政日”制度,目前已经覆盖所有村居、社区。“民主议政日”议出了管理民主、干群和谐、发展提速的新天地,成为基层群众参政议政的主要活动载体。
 
  党建有活力,发展添动力。开发区坚持抓点带面,突出创新创优,增加基层党建创造力,实行党建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全区基层党建工作彰显著鲜明特色,涌现出基层党组织书记责任和权力清单体系、民主议政日“3+7”工作机制、临风科技“5+5”党建工作法、芝麻墩社区“我们的社区·家”、经开特种动物养殖协会的“360度”工作机制等党建品牌,完成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项目47个。
 
  “村干部和第一书记更加实干了,主动和我们探讨建设问题、产业发展问题。现在村路硬化好了,就医方便了,致富有门路了,我们对奔小康过上好日子更有信心了。”看到村里正在发生的变化,梅家埠街道玉河村村民窦磊喜上眉梢。
 
  这是开发区重点整治后进村班子的一个有力缩影。开发区今年紧紧围绕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这条主线,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统筹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打出“五个着力、五个新突破”固本强基“组合拳”,即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上实现新突破;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和水平,在提升群众企业满意度上实现新突破;着力创新组织设置,在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上实现新突破;着力从严管理,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上实现新突破;着力落实党建责任,在增强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和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自觉性上实现新突破,使全区党的执政基础不断巩固夯实。
 
  如今在农村,村党组织书记“户户到”工作得到推广,结亲连心工作不断深化;区级财政及时足额拨付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和组织运转经费,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平均达到13万元,确保有钱办事;修订出台《村干部补贴报酬管理办法》,在全市率先将村干部薪酬领取范围由村“两委”成员扩大到职能支部成员,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发放工作津贴,确保专心干事;20个市区选派第一书记工作组做好党建扶贫文章,重拳整治22个后进村班子,认真谋划村居脱贫计划和发展规划,确保精准成事。在社区,深入开展社区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充分调动激发各方积极性,让社区党建有目标、有任务,普通党员有岗位、有责任,社区群众有义务、有作为,推动了智慧党建和社会综合治理创新。
 
  在非公企业,全力推进区域化大党建,广泛开展创建党建特色品牌活动,党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非公企业党建“红色基金”、“激励基金”、星级标准化管理等工作正全面推开。
 
  在机关事业单位,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创新型、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推进,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实“受教育、亮承诺、定制度、见行动”主题活动,深化“三亮三比三评”、结亲连心、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坚持固定学习日制度,推行“微党课”,积极探索“创意组织生活”,机关党的思想建设、制度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全面加强和改进。
 
  开发区事业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党。“推动开发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继续保持又好又快发展,必须以党建为引领,坚持改革创新,力促在党组织作用发挥、村级班子和配套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等方面全面提升,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一兵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琅玡,党建,发展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