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成都:穿梭小区楼栋间 编织社区民生网

来源:成都日报 发布时间:2016-10-08 09:31:19

   网格员就像“梭子”,穿梭在小区楼栋之间,编织着社区民生幸福之网,他们是社区事务最基层的承担者。无论是采集录入人口、房屋等各类基础信息,还是开展法制和治安防范宣传,都有他们的身影。在成华区圣灯街道关家社区,共产党员、网格管理员李世明就凭借热情、耐心的服务赢得了辖区居民的称赞。 “做点好事,为人民服务,挺快乐的。”作为一名党员,李世明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把社区群众的大事小情放在心上。如今,“有困难就找网格管理员”已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口头禅,以李世明等党员先锋模范为代表的网格服务人员也成了群众口中念叨的、心中惦念的自家人。社区的问题少了,群众的心结解了,脸上的笑容更灿烂了。

  不辞辛劳 多年义务服务获称赞
 
  “我是网格员,哪个院子的事儿我都有义务管!”
 
  长假第六天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圣灯街道办事处关家社区办公室所在的崔家店北一路关家大院时,见到此行要采访的主人公——有着41年党龄的该社区党总支委员、网格员李世明,他肩扛梯子走到大院内车棚大门旁。“这条横幅被大风刮开了,要多钉几个钉子稳住!”李世明随即爬上梯子钉钉子。
 
  记者帮着扶稳梯子的间隙,一位居民听说记者是来采访李世明的,连竖大拇指:“其实我们这个院子本不是李老师负责的网格,可不管哪个居民有事喊,他都随叫随到,从来没有半句抱怨!”刚走下梯子的李世明连连摆手:“我是咱这个社区的网格员,社区内哪个院子的事儿我都有义务管!”
 
  李世明在本不属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任劳任怨当“义务工”?采访就打这个话题开始,该社区书记朱祥忠向记者简单介绍了社区所辖3个网格:第一网格就是关家大院;第二网格为十里彩云间、上城国际、树生苑三个居民院落;第三网格为“U+尚舍”小区等。李世明是第二网格网格员,但因为社区办公室就设在关家大院,因此凡该院所属的第一网格内有需要,只要李世明在社区,他肯定第一时间赶去协助。
 
  “老李家就在这院子里住,所以这个网格内的居民也算是 近水楼台先得月 ,隔三岔五遇上水管子坏了、下水道堵了,都会直接打电话给老李。”朱祥忠告诉记者,就在头一天晚上,该院一户居民下楼锻炼身体回家时发现钥匙打不开门锁了,李世明闻讯后立马带上工具上门帮这位居民修理锁具,汗流浃背鼓捣了半个多小时终于修好了。
 
  记者了解到,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的关家大院如今已成为老旧院落,居民经常会有些诸如门窗损坏、电线老化等问题需要维修,院落又没有物业公司,李世明义务承担起了众多维修工作,有时连晚上和节假日也会有居民找上门。
 
  热情服务 温暖笑容赢得居民信赖
 
  “有事你找我,我为你服务!”
 
  李世明为居民解决了很多闹心的“急难事”——对上城国际小区进行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期间,发现小区内1栋旁堆积有建渣、垃圾且小区地下停车场有积水问题,他马上联系施工人员进行实地勘察并要求物业公司立即整改,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采访中,多位社区居民告诉记者,每次碰到在院里巡视的李世明,他脸上都挂着憨厚、温暖的笑容,话很少,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有事你找我,我为你服务”。
 
  “做事多,说话少,平时总是显得默默无闻,但社区内有什么事找到他,准没问题!”这是社区书记朱祥忠对李世明的评价,“老李今年64岁,按说早就可以退休了,可老李总说他放不下这份工作。”
 
  李世明负责的第二网格主要由小高层及电梯房构成。由于周边有一所高校且交通便利,网格内人口流动性大、安全隐患多、矛盾纠纷多、管理难度大。从当上网格员的第一天起,为了摸清网格内人口的基本信息,李世明逐家逐户走访, 逐一填写住户调查表。居民对他从陌生到熟悉,他用憨厚的笑脸、热情的服务一点点赢得了居民的信赖。
 
  为更好地服务居民,他还牵头整合网格资源,充分发挥居民小组长、楼栋长、老党员和热心居民等力量组成志愿者服务队,除了节假日和重大会议期间对网格天天巡逻外,平时坚持每星期巡逻至少一次,把网格内的各类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问题化解在基层,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成都,小区,民生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