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天津:社区老人剪报20载 邻里受益多

来源:天津北方网 发布时间:2016-10-08 09:38:10

   在向阳楼街道阳新里社区,有一位热爱剪报的老人温思元。对于温老来说,剪报是他最大的爱好。87岁高龄的他,20多年来,收集各类报纸上连载的小说超过1000册。每当有空闲的时候,温老总会坐下来翻翻书,细细地整理分类他的多年收藏。在积累精神财富的同时,温老也不忘将这些“财富”分享出去,每到寒暑假和居委会有活动的时候,温老总是要带上他的剪报,或给孩子们讲故事、或借给有兴趣的居民,带动社区形成了读书潮。日前,在温老家中,记者有幸见到了这1000多册内容包罗万象的“百科全书”。

 
  走进温老的家,老人已将自己20多年来收集的小说剪报册堆在了桌子上,《斯大林传》、《周恩来在“九一三”事件之后》、《民国女子》、《如果这是宋史》、《最好的方法给孩子》……虽然每本大小不一,但都是粘贴在广告宣传页上,然后装订成册,每本封面上都贴著书名。温老说,年轻时,他在单位负责党政工作,一直坚持看报、看书。退休后,对书报有感情的他,开始将每天看过的报纸上连载的小说,根据内容一一剪贴下来收集成册。“剪报依据内容不同,分为历史、文学、小说、名人传记等十多类。”温老说,“退休后家里订了好几份报纸,平时将报纸收集起来后,每个月剪一次,根据内容分类放置,半年时,再统一粘贴。”在与温老交谈的过程中,最让记者惊讶的就是老人极强的记忆力。哪本小说放在哪里,是由哪位作者撰写的,主要内容是什么,老人都如数家珍,信手拈来。
 
  温老整理出的这些剪报册,最厚的册子有近百页,因为收集内容丰富多样,不仅老人经常翻阅,就连社区居民们也十分喜欢。5年前,温老开始将他的收藏带到社区居委会,利用寒暑假的时间给孩子们讲书中的故事。温老说:“我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们在好好学习的同时,能有更广的知识面,感受丰富多彩的大千世界。”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温老,结合自己的经历为孩子们讲中国近代史、中国共产党党史,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激发了孩子们的爱国热情。10岁的卫皓文说:“我最喜欢听温爷爷讲抗战故事,也从中喜欢上了历史,以前每到寒暑假我都过来听,现在认识的字多了,我就借温爷爷的书看,还能讲给我的同学听。”温老用自己点滴的坚持滋养着社区孩子们的精神世界,他的举动也受到社区孩子家长们的一致欢迎。焦振博的妈妈说:“我们都非常感谢温爷爷。他为了孩子们的教育,真是没少费心。他让孩子们认识到,只要爱学习,可以充分利用身边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
 
  除了孩子们喜欢温老和他的收藏,很多社区居民也是剪报的忠实读者。温老经常给居民们讲党课,每次去的时候总会带上几本新近整理出的剪报册,与老朋友们一起分享讨论。对于温老的细心整理,居民们也是赞不绝口。“大家都对我的收藏爱不释手,平时有邻居来找我喝茶、下棋,看到感兴趣的剪报册,都会提出带回家仔细看看,等下次来时再还回来。”温老摸着他的“收藏”有些得意。
 
  对于剪报收集的感受,老人用“老有所为、乐在其中”来形容。温老告诉记者,退休后突然闲了下来,看书看报的时间更多了,经常会发现很多感兴趣的内容,但整张的报纸不便保存,就想出了收集剪报的方法。而在温老看来,之所以收集剪报长达20年之久,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因为在其中获得了乐趣。比起简单地将报纸整张整理装订,自己的方法更加便于保存,更重要的是,可以经常翻阅,或者借给他人阅读。“这些小说的内容丰富又有趣,只给自己看太可惜了,既然有条件让更多人看到,我就该更认真仔细去做。为了更方便居民们借阅,我打算把这些‘收藏’整理好都送去居委会,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温老笑着说。
 
  观点
 
  向阳楼街道阳新里社区党委书记宋艳娜说:温思元爷爷身为社区“五老”志愿者,退而不休,把关心社区的下一代工作当作退休后的主要事业来做。87岁高龄的他,虽然身体状况不如从前了,但他依然坚持用自己的方式滋养社区居民的精神世界。希望他的做法能带动更多的人,爱读书、爱藏书,让精神文化在社区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天津,社区,剪报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