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云南:以学促做破难题党建扶贫双推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10-08 10:32:33

  在贫困县云南省镇雄县芒部镇,有一支党员扶贫先锋队,这支队伍由驻村工作队、脱贫攻坚指挥部党员干部、镇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党员代表组成,他们佩戴党徽,主动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成为群众“学习政策、释疑解惑,自力更生、脱贫攻坚,扶贫帮困、服务群众”等方面的先锋。

  “我们规划了一个乡村旅游功能为主的省级生态示范村项目,包括易地安置户67户,改建户88户,到时候我们村就不是这个样子了。”芒部镇松林村党总支书记刘以权自信地告诉记者,规划建成后村里有500亩的桃李林果、200亩冷凉蔬菜,整个村子集彝族文化、休闲观光、乡村旅游为一体,“城里人看着肯定羡慕。”
 
  松林村是当前云南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双推进”的缩影。作为全国农村贫困面最大、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之一,截至2015年底,云南还有贫困人口471万。云南省委把脱贫攻坚作为发展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省之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面对一些基层党组织因“无钱办事”而组织涣散甚至沦为“空壳村”、村集体经济落后、村基层组织凝聚力不强的现实情况,从2013年起,云南省委组织部创造性地开展了基层党建与扶贫开发整乡“双推进”工作。通过发展强基惠农股份制合作经济,将产业扶持资金的“直接投入”变为“股份合作”,入股一些扶贫项目,迅速盘活村集体资源。既解决了村级集体经济“空壳”的现状,也让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同时还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
 
  3年来,云南省共组织实施整乡“双推进”188个,投入扶贫资金近38亿元,整合各类资金近250亿元,受益贫困人口126.4万人。同时,全省新建和修缮行政村活动场所280个,建设村民小组活动场所935个;实施强基惠农“股份合作经济”项目230个;建成乡镇综合服务平台71个,行政村综合服务平台427个,建立党建责任区3376个。实现了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为如期实现“两个确保”脱贫目标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以党员为基础建立合作社,成立党支部,村级企业入股拿分红--在云南,越来越多的村子开始实行这样的模式。镇雄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洪香认为,在“双推进”的过程中主要是围绕脱贫攻坚抓载体,一方面是以“两学一做”为契机开展教育,以学促做才有更好的效果;其次是抓集体经济。“村里有了经济收入,村级党组织在基层才有话语权,才有号召力,也能更好地解决村级集体公益事宜。”
 
  记者了解到,基层党建和扶贫开发“双推进”已经在全省16个州市113个县市区展开,涌现了100多个建在产业链上的党支部。2015年全省减少贫困人口103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2.7个百分点,“党建带扶贫”成效初显。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云南,党建,扶贫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